•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环球网系列网评五: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动能
  •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环球网系列网评五: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动能

    时间:2019-08-25 11:33:40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怡

    古道西风、驼铃依旧,时光斗转、物换星移,中欧班列的滚滚车轮代替了驼铃悠悠的商队,古老的丝绸之路被赋予新的生命。22日,“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采访团一行来到兰州,了解兰州北站服务“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运营发展情况。

    兰州市是甘肃省的省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近年来,中欧班列为这座古老的城市敞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为经济高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中欧班列串起国际贸易大走廊。自2015年8月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在兰州不断扩容壮大,陆续开通了到南亚、中亚、欧洲等国的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开放的步子越走越稳,越走越有劲。而今,兰州北站日均到开中欧中亚班列已达47列,1800余辆,上半年一共到开33万余辆。中欧班列的开通,为兰州与欧洲架起了国际货运的铁路大通道,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发展,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出了一条黄金货运干线。

    中欧班列为各国搭起“连心桥”。“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列列国际货运班列,就像一条条隐形的桥梁,将兰州与丝路沿线各国铁路部门及社会各界紧密联系。从上海、重庆、昆明等地运来的电子产品、服装、农产品等,经过这里流淌至欧洲;欧洲的汽车配件、木材、红酒、海产品等又随着中欧班列回到兰州。人们不出国就能够享受到买全球、卖全球的乐趣,中欧班列既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也增进了各国情谊。

    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动能。“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中欧班列正如游走在这张合作网络中的画笔,勾勒出了中国与沿线各国共同发展的美好前景。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中欧班列让兰州全面开放有了落脚点,也为甘肃省加快向西开放释放出了巨大活力。新的机遇为铁路发展注入新的内涵,使西部铁路成为促进“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曾几何时,那叮当作响的驼铃声,曾娓娓讲述着古丝绸之路的辉煌;今天,中欧班列的“钢铁驼队”又在汽笛声中续写新辉煌。今昔对比,更让我们感慨今时今日的幸福。承载着合作共赢的历史使命,这一趟趟奔驰在西部地区的中欧班列,成为丝绸之路上最美的一抹亮色。(胡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