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丁刚东南亚手记之二: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 丁刚东南亚手记之二: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时间:2019-08-14 20:44:30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林芝

    “今天中国帮我们修高铁,明天印尼将帮助东南亚修高铁”。在印度尼西亚采访雅加达到万隆的高铁项目,我们常会听到印尼人士这样说。显然,这条长度为140公里的高铁已经成为他们的骄傲。

    印尼人之所以如此看重这条高铁,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这是东南亚的第一条高铁。第二,承建高铁的中国中铁公司运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第三,中方承诺技术转移。因此,雅万高铁既是印尼和东南亚铁路的一个新标准,更是中国高铁技术与标准走向世界的新里程碑。

     

    施工中的雅万高铁隧道

    在施工现场,我们了解到,中国中铁不仅运用了包括大型盾构机在内最先进的机械,还根据当地的地理、气候条件调整了技术,比如将抗震设防烈度提升到9度。施工开始后,印尼合作方就参与了很多关键工段的工作。一些印尼企业也按照要求改进了原料和设备的生产制造。比如,提升了钢筋的强度。中国中铁公司还邀请印尼的大学生和技术人员到工地参观、学习和实习,并对印尼员工进行了系统培训。这些合作将使印尼初步具备高铁技术研发、原料配套生产和运行管理能力。

    在工地现场,我们看到与雅万高铁并行的是当年原有的米轨铁路,至今仍在运行。乘坐在旧铁路上跑的客车从雅加达到万隆需3个半小时,新建的高铁通车后,只需40分钟,中间的两个车站都设在主要的居民区,那里有很多人在雅加达工作。速度的提升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技术与标准的提升。

    印尼是仅次于印度的第二个最早拥有铁路的亚洲国家。爪哇岛的第一条铁路于1867年8月10日开始运营。早期的印尼铁路由荷兰东印度公司管理,也得到了殖民当局的资助。日本侵略者在二战中占领印尼后,将所有铁路全部改为米轨。印尼在1945年独立后规划并建立了全国铁路系统,但是,其铁路建设与管理的水平仍相当落后。

    米轨的标准是一百多年前由欧洲列强推向全球的,它随着殖民者的扩张而延伸。大多欧洲国家今天早就换了标准轨,但在一些原来的殖民地国家,米轨仍在使用。我在肯尼亚就看到了英国殖民者一百多年前建造的米轨铁路,现已破旧不堪。就在不远的地方,是中国企业建设的新型铁路,它将海滨城市蒙巴萨与首都内罗毕连通。因为中国企业的到来,肯尼亚、印尼这些发展中国家的铁路建设技术与标准一下子提高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眼下在西方有一种比较流行的看法,说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是为了扩展影响力,将中国的发展模式传播到世界。美国著名政治学者福山在2016年的一篇文章中说,“一场历史性竞赛在两种相互竞争的发展模式间展开,一方是中国,另一方则是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虽然这一竞争不为大众所熟悉,但其结果将决定欧亚绝大部分地区未来数十年的前途。”

    中国的技术转移之中当然包含了标准的提升与推广,这些新标准、新技术是中国发展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以往很长一段时间里,全球技术及其标准的流动基本上是从西方传向东方的,也就是从发达国家传向发展中国家。这种局面正在发生变化。

    40多年前中国启动改革开放,当时的世界已经是一个标准化了的世界。几乎所有的工业化标准都是由西方国家制订的。中国通过艰难的适应与接轨,奠定了坚实的工业化基础,而后逐步开始推动行业技术与标准的升级。

    中国在基础建设领域的投入带动了技术发展,创造了新的标准。近一二十年来,在高铁、桥梁、公路、电力等领域,中国企业已经走在了世界最前列,它们有能力、有智慧,也有需要,通过总结经验设定标准。

    中国标准总体上是在现有的以西方标准为基础的产业体系中出现的,是现有体系发展进步的结果,并没有也不可能颠覆现有的体系。在雅万高铁这样的项目上,中国的影响力主要是通过技术转移而扩大了新标准的适用范围实现的。这些标准之所以会成为全球标准的一部分,是因为人类发展的规律使然。

     

     施工中的雅万高铁高架桥

    西方一些人士对中国标准,尤其是对中企具有了在5G等高科技领域设立标准的能力很担心,他们还没有做好适应的准备。有些人试图用意识形态的不同来给技术标准划线,这样做的结果势必会阻断全球技术和产业的合作与发展。

    我在雅万高铁现场采访后的两点感受更能说明问题。一是印尼方面愿意接纳中国技术和标准,因为这可以满足他们的发展需要,也是他们以最快速度与前沿技术标准接轨的捷径。这是中国技术与标准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欢迎的主要原因。

    二是全球化已经带来了新兴经济体的全面崛起,自500年前西方大扩张以来,世界经济正在发生重大转折。中国技术和标准走向世界是一个必然,它同样可以促进西方的进步。如果因为意识形态不同,将中国技术与标准排斥门外,那无异于“闭关自守”。

    (本文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