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南江子:我们该这样面对部分西方人的“霍顿心态”
  • 南江子:我们该这样面对部分西方人的“霍顿心态”

    时间:2019-07-27 22:15:22  来源:环球网  作者:魏少璞

    “霍顿心态”传染了。7月23日,在韩国光州举行的第十八届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孙杨以1分44秒93的成绩成功卫冕。这次,傲慢无礼的不是那个澳大利亚的霍顿,而是来自“绅士之国”英国的斯科特·邓肯。

    如果一定要给霍顿和这位英国人找一个共同点,那么有一个最明显的特征,他们代表着某一部分西方人对中国的偏见。也就是说,就算不是孙杨,是其他的中国选手,他们依然会用相同的方式“表现自己”。

    笔者称这种“恨人有,笑人无”的心态为“霍顿心态”,并不是这位名叫霍顿的澳大利亚运动员有多么出众,而是因为他的一些做法很有代表性。犹记得里约奥运会上霍顿的所作所为,当时他以“胜利者”的姿态嘲讽他所认为的“嗑药骗子”就应当苦尝败果。但事实并非霍顿所想所说的那样。

    而几年过去了,从前年轻气盛的胜利者变成了中国泳坛老将的手下败将,却做出了一个比失败者更失败的举动。当然,如果他们质疑比赛的结果,完全可以提出要求,要求进行相应的检测,这才是寻求他们所声称的公平的合法之道。一味地凭一张嘴去做有罪推论,只能继续证明自己是一个“Loser“(失败者)。这种并不高明的做法也让一个原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竞技场,变成了西方某些人秀“优越感”的政治舞台。

    而“霍顿心态”并非只存在在这片已经快被搅浑的游泳池中。当中国的各方各面开始慢慢走上正轨,甚至在一些方面开始超越部分西方国家的时候,他们也是用同样的方法对待中国。中国的GDP增长快了,那一定是造了假;中国的经济增速没以前快了,那一定是创了新低。中国的技术与西方存在差距,那一定是豆腐渣,是山寨。中国的技术有了突破甚至超越,那就一定是偷的,即便指责中国的人自己还没有。

    现在的国际舆论,仍然把持在一小部分西方国家和西方媒体的手中。他们会按照自己的方式形塑中国,即使他们没有证据,也没有了解真实的中国。而这就是西方一小部分人“霍顿心态”赖以生存的土壤。

    幸运的是,公道自在人心。造谣和无端指责的空间将会变得越来越小,作为中国人,我们只需要认认真真地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等到时机成熟,霍顿们自会哑口无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