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吴正龙:板门店“金特会”传递什么信息
  • 吴正龙:板门店“金特会”传递什么信息

    时间:2019-07-10 18:47:03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璐

    6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朝韩非军事区见面,并握手问候。此次会面创下了多个历史记录。这是朝鲜半岛进入停战状态66年来,朝美领导人第一次在板门店会面;特朗普越过军事分界线来到朝鲜一侧,使其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从韩国入境朝鲜的美国领导人;也是朝美韩三国领导人第一次举行三方会晤。

    这次会面创下多个历史第一,说明了什么,又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什么信息?

    首先,美朝都有打破当前对话僵局的意愿。今年2月底,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在越南河内举行,因在解除对朝制裁和无核化措施方面存在分歧,双方未能签署共同文件,朝美对话陷入僵局。近期,朝美元首之间又有互动。双方互致信函,释放善意。

    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之下,6月29日,还在大阪参加G20峰会的特朗普通过推特表示,他即将离开日本前往韩国,希望能在板门店非军事区和金正恩握手,并说声“你好”。对于特朗普“试探性建议”,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当日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称特朗普提议“非常有趣”。从特朗普提出与金正恩见面,到两人在板门店会面,总共不超过24小时,可谓是一拍即合。特郎普和金正恩交谈约50分钟,双方同意重启对话。据韩联社报道,美方将由国务卿蓬佩奥主导组建工作组,在2-3周内与朝方进行磋商。

    其次,朝鲜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承诺没有变。在2018年4月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金正恩宣布,朝鲜经济建设与核力量建设并举的战略路线的各项历史性任务圆满完成,今后将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之后,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进行了历史性会晤,并共同签署《板门店宣言》,朝鲜承诺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

    去年6月,在新加坡举行的“特金会”,朝鲜重申了《板门店宣言》的承诺,即努力实现朝鲜半岛的完全无核化。河内峰会受挫之后,朝方保持耐心,继续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为朝鲜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此次朝方对特朗普提议与金正恩板门店会晤作出迅速回应,其目的是,欲借此机会做特朗普工作,希望美方同朝方相向而行,探索符合各自合理关切的解决方案,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取得新进展。

    再次,特朗普解决朝核问题的决心坚定不移。对于特朗普来说,解决朝核问题可谓名利双收,何乐不为?如果经过努力,几任总统都没有解决的朝核问题,在他任内得到解决,这将是一份巨大的政治遗产,也将为他争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供助力。另一方面,朝核问题取得每一项进展,都将为他竞选连任添砖加瓦,捞取更多的选票。

    最后,文在寅扮演的“中间人”角色不可或缺。作为美国的盟国以及朝鲜的同胞,文在寅的双重身份为其在美朝之间劝和促谈,或穿针引线,或增信释疑,都提供了便利和空间,其主动性、积极性和建议性为历任韩国总统所未有。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文在寅为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因为,半岛问题的解决也符合韩国的利益。

    当然,实现半岛无核化、建立新型朝美关系涉及很多复杂的层面,这些问题仍需时间去解决,而推动这些问题解决的原始驱动力恰恰是上述诸点。(作者是前驻外大使、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