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龙兴春:安全合作无法把印度绑上美国的“印太战略”
  • 龙兴春:安全合作无法把印度绑上美国的“印太战略”

    时间:2019-07-01 20:05:04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日尧

    最近,美国国务院政治军事局发布“美国与印度的安全合作”情况简报,指出印度在美国“印太构想”中扮演重要角色。美国将进一步推动美印军贸易和更大范围的安全合作。

    简报显示,2008年以来,累计向印度出口了150多亿美元的武器。2016年,美国把印度列为重要防务合作伙伴;2018年又授予印度美国战略贸易许可(STA-1)地位,成为继日本和韩国之后第三个获得该待遇的亚洲国家。

    事实上,近十多年来美国一直在大力推动与印度的防务合作,包括出售武器、放宽技术转让、开展军工合作等。但这次的简报明确提出,美国对印军售和安全合作旨在提升印度的军事实力,保卫在“印太地区”的共同利益。虽然把美国对印度的军事合作用“印太战略”重新包装,试图赋予新的含义,但美国对印军售和安全合作的根本原因并没有改变。

    首先是抢占印度日益增长的军火市场。进入新世纪以来,印度一直是世界上主要的武器进口国,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在继续维持从俄罗斯进口武器的传统的同时,印度不断拓展武器来源渠道,转向美国、法国和以色列等国购买武器,这让印度武器市场的竞争加剧。武器出口是美国获取经济利益和战略影响力的重要手段,扩大对印度武器出口,不仅可以获得经济利益,还可以将战略竞争对手俄罗斯排挤出印度市场,从而让印度在战略上更加亲美远俄。为了赢得竞争优势,美国不断放宽对印度的武器和军事技术出口管制,还同意美国军工企业在印度联合生产部分先进武器。

    莫迪2014年上台以来,大力推动“印度制造”战略,吸引美国军工企业在印度联合生产武器,不仅有助于印度发展制造业,还可以从长远上帮忙印度实现主要武器装备的国产化。然而,特朗普上台后,其“制造业回归”政策和“印度制造”相悖。美国虽然放宽向印度的技术转让,但根本上还是想卖武器,而印度想用市场换技术,通过联合生产最终实现自主生产。这种矛盾增加了美国军工企业在印度联合生产武器装备的不确定性。

    对于印度来讲,虽然从美国进口了一些先进武器,积极开展跟美国的军工及军事技术合作,但不会把美国作为唯一的合作对象。过去几十年,印度主要向前苏联及俄罗斯购买武器装备,很多军事技术人员和军官都在俄罗斯接受培训,印度在技术上做不到用其它国家的武器替换俄制武器。从战略互信上看,印俄关系经历历史检验,双方也没有现实利益冲突,在印度战略界看来,俄罗斯远比美国可靠。即使在俄罗斯之外寻求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印度也不会把鸡蛋放在美国一个篮子里,转而向法国、以色列和英国等购买武器,这不仅可以让印度有更多选择,还可以提高印度在采购武器时的议价能力。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美国再三施加强大压力并许诺提供优惠待遇,但印度仍然坚持向俄罗斯购买S-400导弹。

    美国在经济上也不是一个可靠的伙伴。莫迪上台后,以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希望推动全球化进一步发展,承接更多的国际产业转移。作为一个相对弱的国家,印度希望维护联合国和WTO等国际多边机制的权威,然而特朗普政府却采取了种种逆全球化的政策,不断损害国际多边机制的权威。在双边经贸关系上,美国先是对印度的钢铝制品增加关税,在印度服从美国要求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的情况下,最近又取消印度贸易普惠制待遇,虽然涉及利益并不是很大,但显示了特朗普政府对印度不尊重。考虑到美国对加拿大、墨西哥和日本的贸易摩擦,甚至考虑对澳大利亚下手,印度自然会注意到美国并不是一个可靠的伙伴。

    美国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拉拢印度配合其“印太战略”以牵制中国。2017年12月,特朗普政府发布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标志着“印太战略”正式取代“亚太再平衡”成为美国防范中国的新战略。“印太战略”把印度放在了重要位置,此次的简报中还特别提到了“美日印澳”四边机制(Quadrilateral mechanism)加强军事能力建设。然而,作为一个地区大国和潜在的全球大国,印度坚持“战略自主”,用印度的利益和诉求来塑造“印太”,不会支持仅服务美国利益的“印太”,利用印度牵制中国的意图要落空。(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