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刘博:G20峰会中国观点必将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
  • 刘博:G20峰会中国观点必将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

    时间:2019-07-01 20:04:22  来源:环球网  作者:查希

    6月28日至29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日本大阪召开。会议将围绕八大主题展开,分别是全球经济、贸易与投资、创新、环境与能源、就业、女性赋权、可持续发展以及全民健康,将重点讨论全球贸易和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问题。这此峰会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的背景下召开。中国在稳定世界经济、倡导全球化、提振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作为负责的大国、全球化的倡导者,必将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国际公平主义,中国观点必将有益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增长。

    中国是世界经济稳定器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长期以来为世界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在全球占比约为16%,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接近30%。中国在过去的40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粮食问题,还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势,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成功避免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国家,成为经济发展最快,百姓财富增加最多,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最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世贸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占全球出口、进口的份额分别是12.8%和10.8%,成为全球贸易运行的“稳定器”。“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中国经济稳定,世界经济就会稳定。世界需要中国,全球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的持续发展。

    中国是全球化坚强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当今世界,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思潮涌动。美国先后退出《巴黎协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移民协议、伊核协议等。西方七国集团(G7)内部分歧加大,以至于欧盟、日本都感到震惊。而近年来,中国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倡议成立亚投行,举办多次顶级国际经济会议,欢迎世界各国参与中国经济发展。事实证明,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而美国是国际秩序的搅局者。中国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呼吁加强世贸组织权威性、有效性,并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包容性。呼吁共商共建共享,倡导共同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推动G20向着正确方向发展,坚持伙伴精神,加强政策协调,保持团结合作,应对事关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和全球经济治理格局的重大问题,谋求共同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化依然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是全球治理和全球化最坚定的倡导者和维护者之一。

    中国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引擎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中国的科技创新、环保、改革和国际合作经验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参考。关于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G20杭州峰会上,在中方倡导与推动下,二十国集团成员共同制定了创新增长蓝图,以及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三大行动计划。强调通过结构性改革提高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同时,中国倡导坚持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和循环利用,致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同各方携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生物多样保护等迫切问题,落实好《巴黎协定》等国际社会共识。当前中国的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经济增长模式进一步从投资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诸多显著成效,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也极大地推动各国间经济的互联互通,完善相关国家基础设施,推动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出现。庞大的体量、广阔的市场、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以及强大的生产力,为跨国企业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同时也为中国自身、亚洲地区乃至世界发展带来了更多新机遇。

    新时代下的G20峰会,中国观点必将发挥积极作用,与世界携手开辟崭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作者是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专职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院博士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