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杨秀萍:新闻媒体为促进中国-东盟互利友好合作作用独特
  • 杨秀萍:新闻媒体为促进中国-东盟互利友好合作作用独特

    时间:2019-05-30 19:10:09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怡

    新闻媒体为促进中国—东盟互利友好合作作用独特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三亚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杨秀萍

    2019年将迎来新中国建国70周年华诞,同时也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这必将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中国和东盟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关系经过多年发展,从量的积累实现质的飞跃,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迈入提质升级的成熟期。在中国-东盟友好交往的历史长河中,双方媒体一直充当着促进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随着双方关系步入成熟期,我们需要更深入地研究中国与东盟10国未来如何进一步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研究11国媒体如何深入务实合作,携手共筑新时代的中国-东盟关系。

    中国-东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大格局业已形成

    当前,中国和东盟各自发展以及中国-东盟关系都处在新的起点上,双方已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双方在教育、文化、旅游、科技等其他领域的合作硕果累累。2018年,中国和东盟双向游客已超过5000万人次,双方互派留学生已超过20万。中国在东盟国家设立的文化中心现已增至6个,建立了33个孔子学院和35个孔子课堂。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有力地增进了中国与东盟20多亿民众的共同福祉。2018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文莱、菲律宾,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新加坡,为双方关系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中国-东盟关系由成长期进入成熟期,携手迈入提质升级的新时代,面临更加难得的历史机遇,前景更加广阔。

    首先,目标更加明确。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时提出的“五个坚持”(坚持讲信修睦、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守望相助、坚持心心相印、坚持开放包容),到2018年5月李克强总理到访东盟秘书处时倡议的“五个伙伴”(共同发展的伙伴、共建和平的伙伴、开放共赢的伙伴、开拓创新的伙伴、包容互鉴的伙伴),中国-东盟关系的前景日渐清晰、明确。以“五个坚持”为内涵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周边地区的有力实践,与东盟共同体、东亚经济共同体等区域一体化倡议相得益彰,揭示了中国和东盟关系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五个伙伴”则让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朝着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稳步推进。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之路必定能行稳致远,不断攀登新的高峰,为地区乃至世界的繁荣稳定贡献更大力量。

    其次,路径更加清晰。这个路径可以概括为四个“一”,即“一个对接”(“一带一路”与东盟发展战略及东盟各成员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一个框架”(以政治安全、经贸、人文交流三大支柱为主线、多领域合作为支撑的合作框架)、“一张蓝图”(《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一系列机制和平台”(区域层面、次区域层面和双边层面中国与东盟各国建立的全方位合作架构)。这种“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合作架构,将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三是基础更加牢固。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特别是200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与东盟深化交流合作的共识在不断累积。持续扩大的经贸和人员往来,有力增进了双方民众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了双方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助推中国-东盟合作向纵深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从“大写意”向“工笔画”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正在进一步落地生根、走深走实。东盟地区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双方未来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自古以来,东南方向是中国走向海洋、走向世界的重要路径。“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合作要经过东盟,并从东盟走向更广泛的地区。

    这些年来,中国和东盟各国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双方贸易额由2003年的782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5878.7亿亿美元。自2009年以来,中国连续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东盟则自2011年以来一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重大项目如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还有中国在东盟国家设立的经贸合作区等等,都在积极推进,并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亮点。中国和东盟可继续在加强战略对接、促进互联互通、推动经贸合作、打造人文交流新支柱等方面加强合作。

    双方应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的联合公报为指引,不断优化中国和东盟各领域合作的顶层规划和设计,突出重点合作领域,抓好关键项目建设,让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成果更多地惠及民生、造福百姓。2018年通过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是双方共同为新时代勾画的新愿景和新蓝图,它的发布和实施,将有利于开创中国-东盟更高层次战略伙伴关系新格局,也将积极引领未来本地区合作发展的大方向。《2030愿景》是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自然延伸,体现了中国-东盟双方对未来发展的共同期待,符合中国-东盟融合双方发展战略的实际需求,顺应国际地区局势发展的时代要求。在《2030愿景》的指引下,双方将成为共同发展、共建和平、开放共赢、开拓创新、包容互鉴的好伙伴,携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新闻媒体成为传播中国-东盟合作正能量的纽带

    随着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不断发展,双方媒体交流也在日益扩大和深化,成为促进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以《中国-东盟报道》为例,作为面向东盟十国的国家级期刊,《中国-东盟报道》2016年年初创刊伊始,就以“亲、诚、惠、容”的理念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积极报道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多次组织东盟记者深入中国东、中、西部采访交流,为密切双方媒体交流合作,推动中国同东盟各国增进沟通与交流创设了机遇和平台。中国-东盟新闻媒体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为丰富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形势下,双方新闻界应再接再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增进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贡献更大的力量,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民意基础。

    一是传播友好合作正能量。双方应准确把握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新趋势,继续客观公正地报道双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时传播友好合作信息,引导民众更多参与和支持中国-东盟务实合作。

    二是打造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在2018年5月举办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的基础上,今年5月14日第二届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可通过这一机制不断探索和构建持续深化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渠道,把双方媒体交流合作提高到新水平!

    三是用好新媒体,拓展合作新渠道。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中国与东盟已分别拥有7亿多和2亿多网民,互联网渗透率分别已愈50%和40%,新自媒体技术的传播能力无可估量。双方应在去年中国-东盟创新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基础上,着力促进新媒体技术应用与合作,更好地推动双方新闻媒体交流合作深入持久向前发展,为传播中国-东盟互利友好合作正能量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

    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办好办实

    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是官方与民间之间的1.5轨交流合作平台,旨在落实2017年中国-东盟新闻部长会议倡议成果,凝聚各方智慧,深入挖掘合作潜力,拓展新闻媒体交流合作,进一步丰富中国-东盟关系内涵,为双方关系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为深化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于2018年5月在无锡成功举办,论坛本着高处站位、服务大局的原则,积极创新,成果务实,赢得了与会各方的一致好评,为促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与会各方纷纷表示,希望将论坛一届届地办下去,形成机制,打造成为中国-东盟交流的品牌项目。

    前不久,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相继在北京举行。在此背景下,第二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也于5月14日在北京成功举行,此次论坛无论是在主题、内容,还是在形式上都有所创新,更为生动、全面、立体地反映中国-东盟合作往来的时代主题,以及双方媒体交流合作的未来趋势。衷心希望双方新闻界能抓住今年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的有利契机,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把论坛继续办好、办实,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东盟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

    在我近40年的外交生涯中,亲眼见证了世界的巨大变化,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也见证了中国40年间对世界的巨大贡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来,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额超过5000亿美元。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同有关国家达成了279项合作成果。第二届高峰论坛也形成了283项成果清单,签署了10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中外企业对接洽谈并签署合作协议总金额640亿美元。所有这些成果已经或者正在得到落实。

    未来15年,中国市场还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引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这些是中国对亚洲安宁与繁荣的重要贡献,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重要助力,也是对亚太和世界战略稳定的重要促进。

    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发展与东盟关系,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多年从事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合作,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社会各界对中国-东盟关系的认知度不断提升,参与中国-东盟合作的意愿日益强烈。中国许多省市特别是中西部省市、东北地区都把东盟作为对外交流合作的优先方向之一,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校、企业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东盟国家同样如此。中国-东盟友好合作越来越深入人心,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坚实的民意基础。双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为双方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和光明的前景。我们坚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进入成熟期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一定可以行稳致远,为增进双方民众福祉、为促进世界发展繁荣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曾任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中国驻立陶宛、驻斯里兰卡和驻马尔代夫大使、首任中国常驻东盟大使、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现为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顾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