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吴正龙:从欧洲政坛“新常态”看欧洲议会选举
  • 吴正龙:从欧洲政坛“新常态”看欧洲议会选举

    时间:2019-05-26 09:31:21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自从2014年上届欧洲议会选举以来,欧洲政坛发生了巨大变化,打破了欧洲二战后形成的政治格局。大党式微,小党林立,民粹主义政党崛起,形成欧洲政党政治的“新常态”。

    传统主流政党萎缩,得票率普遍下降。当前,欧洲主流政党已小型化和袖珍化。负责组阁政党的门槛大幅下降,只要获得1/3的选票,如德国联盟党、奥地利人民党和西班牙工人社会党,便可挑头组阁,甚至得票率降到1/5的荷兰自由民主人民党和芬兰社民党,也能当个筹建联合政府的“召集人”。

    小党林立,凸显了欧洲国家政治版图破碎化。仅荷兰议会就有13个政党,德国、奥地利、西班牙等其他欧洲国家的小党也不少。政党之间权力趋于扩散化和均衡化。更重要的是,小党作用得到放大,“四两拨千斤”,纷纷参加联合政府。

    民粹主义政党从边缘走向政治舞台的中心。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新选择”成为德国大选中最大赢家,获得了12.6%的选票,一举进入议会,成为最大的反对党。西班牙反移民的极右政党“民声党”异军突起,获得约10%票数,成为近40年来首个进驻国会的极右政党。意大利大选结束后,两个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与北方联盟联合执掌政权。

    打破中左和中右政党轮流坐庄或联合执政的格局。法国两大主流政党共和党和社会党在第一轮选举中就被淘汰,开二战后法国大选之先河。而荷兰、德国和奥地利由中左和中右主流政党参加的大联合政府也在大选后遭摒弃。欧洲已催生出多党联合组阁的新格局,其结果是主流政党不再主流,边缘小党不再边缘;许多国家政党在相互妥协和政策的交易中,才勉强组成联合政府。

    由于欧洲议会的议员由欧盟各成员国直接选举产生,欧洲政坛的“新常态”将直接影响即将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结果,议会党团面临重新洗牌。虽然选举的结果目前难以预测,但是新一届欧洲议会的基本框架和走势还是清晰的。

    一是以传统主流中右政党为主的人民党党团和以传统主流中左政党为主的社会党党团,得票率将会下降,即便两者联合起来,也不可能保持目前持有的多数,但仍可维持第一和第二大党团的地位,与其他党团合作,似可继续发挥主导作用。

    二是欧洲自由党党团、欧洲民族联盟党团等其他党团实力将会上升,与第一和第二大党团议员人数的差距将缩小,党团之间的实力对比渐趋均衡化,相互博弈和争夺会进一步加剧。

    三是民粹主义政党议员的席次增加。面对英国“脱欧”的乱局,民粹主义政党普遍将留在欧盟“改造”欧盟作为其政策诉求,主张重塑布鲁塞尔与成员国关系:改革吸收外来移民政策;调整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促进增长,减少失业,平抑贫富差距。

    欧洲议会拥有共同立法权、监督权、人事审批权和预算决定权。就人事审批权而言,欧洲议会需审批由欧洲理事会提名的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还要审批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高级代表和专员的任命。因此,欧洲议会选举是欧盟建设中一件大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者是前驻外大使、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