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王泰平:明仁天皇与中国
  • 王泰平:明仁天皇与中国

    时间:2019-04-24 18:51:15  来源:环球网  作者:薛艺磊

    即将退位的明仁天皇熟諳日中历史和文化渊源,且有客观正面的认知。他主张日中善邻,持久修好。199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 20 周年之际,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应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的邀请,于10月23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在两千多年的中日交流史上首开了天皇访华纪录,成为当代中日友好交往的佳话。

    明仁天皇启程访华前会见国内外记者,在谈及此次访华的意义时说:“日本和中国地理上相近,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日本人从小就学习中国的文化,并根据汉字创造了假名(字母)。像这样,中国文化从许多方面培育了日本文化。因此,日中两国的异同很难分清。由于两国关系密切,因此对于关心两国关系的人来说,进一步加深相互理解,增进友好,是极为重要的。”

    在谈到对中国的印象和访华准备时,天皇说:“我从小就听过有关中国的传说,也读过有关中国的书,对中国很关心。我从中国古代的典籍和历史中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在我喜欢的格言中就有‘忠恕’一词,这个词出自《论语》,意为自己诚实,体谅他人。还有,我小时候,时任东宫大夫穗积写了一本《新译孟子》,我怀着极大的兴趣读了这本书。日本人就是这样得到了中国的恩惠。我对从远古时代就产生了如此文化的中国怀着深深的敬意。另外,我接触过许多中国人,我感到他们都非常亲切。”

    美智子皇后说:“我上小学时,在音乐课上曾学过一首描写长江的歌。歌词是滔滔大河,不舍昼夜,浩荡奔流,滋润着大陆的沃野.....。唱着这支歌,顿感心中无限的宽阔,这种感受至今记忆犹新。如今,想起这支歌就想到了中国和生活在那里的人们。”

    在谈及日本皇室与中国的关系时,天皇说:“从古代起,天皇就派出遣隋使、遣唐使和许多留学生到中国,努力学习中国的文化。遣唐使的派遣停止后,随着日本权力转移到将军手里,与中国的关系停止了。尽管如此,中国文化还是给日本皇室以深刻的影响。例如,天皇即位典礼上穿的礼服式样,直至孝明天皇时代,都是来自中国。明治以后,日本受到各种变动的影响,日中关系也发生了变化,期间也出现了不幸的历史。日中邦交正常化后,两国关系日益密切,我对此感到非常高兴。我希望两国关系能超越过去,并希望两国建立起以相互信赖为基础的持久的友好关系。”

    明仁天皇在杨尚昆国家主席为他举行的欢迎国宴上,就日本侵华史郑重表示:“在两国关系悠久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一段我国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苦难的不幸时期,我对此深感痛心。战争结束后,我国国民基于不再重演这种战争的深刻反省,下定决心,走和平国家的道路,开始了国家的复兴。”

    对日本侵华历史如何表态,是天皇访华最敏感的政治问题。明仁天皇与其父裕仁天皇不同,二战结束时他仅12岁,与侵华战争无直接瓜葛。他在中国的土地上,就中日间那段不幸的历史作上述公开表示,算是日本天皇对中日间历史问题做了坦诚的交代。

    江泽民总书记会见明仁天皇时,高屋建瓴地指出:“在我们看来,对于中日关系,一要以史为戒,二要向前看,三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明仁天皇听后表示有同感。他说:“日中两国要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十分重要。”

    在北京访问期间,天皇和皇后兴致勃勃地游览了八大岭万里长城,两人手拉着手一直登上第三烽火台,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故宫博物院,领略了这座明、清两个朝代的紫禁城的风采。

    明仁天皇夫妇结束了对首都北京的访问之后,又动身前往被誉为“天然历史博物馆”的古都西安访问,这是天皇和皇后期待已久的访问地。亲临唐都长安,为的是亲自体味日中两国悠久的交往史,缅怀开拓友好交流的先贤使者。

    天皇夫妇首先登临了对奈良、平安时代的日本文化产生强烈影响的长安旧迹大雁塔,寻觅遣唐使的足迹。巍峨的大雁塔昔日曾迎接一批批来自日本的遣唐使、留学僧。天皇夫妇登临大雁塔二层,环视四周,倾听身穿红色袈裟的住持介绍大明宫、玄奘院远景,仿佛时空倒转,又看到了大批日本僧俗先人跋涉入唐的盛况。

    在参观被誉为中国古代书法艺术宝库的碑林博物馆时,明仁天皇在《开成石经》碑系列中,看到了自己即位后的年号“平成”的语源即《尚书·大禹谟》石刻上的“地平天成”四个字,深感中日关系之源远流长。当王馆长解释说“地平即平定洪水,天成即地润而丰”时,天皇还详细地询问了这碑的时代背景,并称,西安的碑林在日本颇有名气,今天能亲临目睹,幸甚乐甚!

    之后,天皇皇后又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从百万年前的蓝田猿人到唐墓壁画,从秦俑铜车到唐三彩,数不清的稀世国宝和珍贵文物,令天皇夫妇目不暇接,惊叹不已。对音乐造诣颇深的美智子皇后看到仿佛在大漠中浩荡行进的唐三彩骆驼背上,坐着7名乐俑,愉快地演奏竖琴、笛子、排箫、拍板、笙等乐器,惊喜地说,以前在欧洲访问时曾见过排箫,没想到中国也有排箫,太不可思议了!

    接着,他们又看到反映中外交流的《客使图》,图中三名唐朝官员正在迎接外国使节,其中一名使节酷似日本人,驻足仔细端详半天,以至于超过了原定的时间。皇后说,这么多珍宝,看得太快,多可惜呀。她与天皇索性取消了休息时间,继续参观。离开时,意犹未尽,依依不舍。

    下午4时,天皇皇后兴致勃勃地登上明代西城门,受到数百名少年儿童载歌载舞的欢迎。这座城门西去数公里就是世界著名的丝绸之路的起点。天皇皇后来到箭楼北侧,登上瞭望台,极目远眺西方,发思古之幽情,仿佛看到了长安西市国际交易的繁华景象。

    在上海,天皇夫妇参观了南浦大桥和浦东新区,领略这座大城市改革开放新貌,并访问了南汇县周浦乡沈西村的新建农家,同农民亲切交谈。

    在上海交通大学校园里,天皇和皇后看到一群群年轻学子,分外高兴。学生们同他们无拘无束地交谈,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入夜,天皇夫妇游览灯光璀璨、夜色阑珊的南京路、外滩时,受到热情好客的上海市民们自发的夹道欢迎。男女老幼纷纷向车队招手、鼓掌,有的还高呼“你好”。天皇和皇后高兴万分,一再让司机慢行。夫妇俩不停地向众人招手致意,并打开车内灯,让外面的人群看得更清楚些。

    28日下午,天皇夫妇圆满结束了对中国历史性访问,从上海乘专机回国。在专机上,天皇沉醉于这次难忘的华夏之旅,俯瞰神州和扶桑山河,不禁诗兴大发,赋诗一首:

    别华夏兮把家还,

    览山川兮云雾间。

    红霞艳兮映白雪,

    富士峰兮色斑斓。

    明仁天皇夫妇这次访问进展顺利,富有成果,中日双方都感到十分满意。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和隆重接待,给明仁天皇夫妇留下了十分深刻美好的印象,以至于在9年之后即2001年,笔者与其他各国驻大阪总领事一起,迎接驾临大阪出席阪神大地震慰灵祭的天皇夫妇时,天皇夫妇得知我是中国总领事,立刻走近我,并长时间驻足于我的面前。美智子皇后笑容满面,热情回忆起当年访华的情景,并再次表示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感谢。这使我深切感到,天皇夫妇那次访华已经成为他俩终生难忘的的美好记忆,也实感到他们夫妇对中国的一份真感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外交部前大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