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吴正龙:法德缘何要建立“多边主义联盟”
  • 吴正龙:法德缘何要建立“多边主义联盟”

    时间:2019-04-20 17:28:24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在七国集团外长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法国、德国、加拿大和日本外长对多边主义重要性达成共识,呼吁维护和振兴多边主义,以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议题。”之前,法德两国外长在出席联合国安理会会议期间,共同提议建立“多边主义联盟”,并计划在今年9月召开的第74届联合国大会期间正式发起联盟。

    习主席说,“多边主义的要义是谋求各国协商和合作,首先是大国合作。”而单边主义信奉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将本国利益凌驾于他国和全球利益之上,以本国法律取代国际法,是新形势下霸权主义的新变种。法德此时提出建立“多边主义联盟”,主要原因有三。

    首先,法德等欧洲国家深受单边主义之害。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以“美国优先”为圭臬,对欧洲盟国挥舞单边主义的大棒。美国坚称在防务问题上欧洲盟国占了美国“便宜”,要求其增加国防开支,分担美国的负担。美国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对来自欧洲盟国钢铝产品加征进口关税,挑起贸易摩擦,打压初露复苏迹象的欧洲经济。近来,美国又威胁由于欧盟向空客提供补贴,将对110亿美元欧盟产品加征新关税,打击面很广,从飞机和直升机,到奶酪和葡萄酒等敏感农产品。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单边主义导致美国与法德等欧洲国家关系紧张。

    其次,单边主义冲击多边机制。美国对多边机制采取单边主义的政策,合则用,不合则弃。如果多边机制符合美国的心愿,美国就遵守,一旦这些多边机制违背了美国的意愿,美国便会将其抛弃,单打独斗。美国先后退出“巴黎协定”、“伊朗核协议”、“中导条约”、“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而欧盟支持上述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强烈反对美国单边主义行径。作为反制措施,法国提出不参加“巴黎协定”的国家,就不与其签署贸易协定。为支持伊核协议,规避美国对伊朗“长臂制裁”,欧盟专门制定绕开美元的支付系统。美国推行单边主义的结果是,全球性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美欧在一系列全球性问题上龃龉不断。

    最后,单边主义阻碍全球治理改革和完善。美国阻挠世界贸易组织(WTO)启动新法官任命的甄选程序。欧盟及多个WTO成员国向美国发起质疑,敦促其为目前的上诉机构候选人僵局问题“松绑”,然而美方对此表示拒绝。今年年底上诉机构法官将只剩一人,WTO上诉机构面临停摆的危险。由于美国奉行单边主义,WTO等多边机制的正常运行得不到保证,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达不到及时有效的处理,更遑论全球贸易治理的改革和完善。此外,当前困扰国际社会的气候变化、移民、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也需要多边主义、全球合作治理才能得到妥善解决。

    单边主义搞乱了美国与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的双边关系,搞乱了跨大西洋同盟关系,也搞乱了多边机制和全球治理。法德提出建立“多边主义联盟”,其用意是借此联合更多的国家,应对单边主义挑战,维护其自身利益和全球治理体制。

    中国一直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支持者和践行者。习主席访问法国时,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了会晤,四方都承诺支持多边主义。法德关于建立“多边主义联盟”的倡议,顺应时代的潮流,有助于维护和加强多边主义,此举是值得欢迎的一步。(作者是驻外大使、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