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劳木:日本“驱赶50万黑人”,有这事吗?
  • 劳木:日本“驱赶50万黑人”,有这事吗?

    时间:2019-04-20 17:28:21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璐

    大概一两年了,有一篇文章时不时地在网上流传,讲的是上世纪90年代,日本政府巧施计谋,在一年内将“50万非洲黑人”驱逐出境。听起来象天方夜谭,但因说的有鼻子有眼,加之很迎合广大网民的心理,故能堂而皇之地常驻网站。

    文章的大意是:上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腾飞,很多电子产品在全世界叫得响,许多非洲黑人为了做贸易生意大量偷渡到日本,结果在90年代初有50万非洲黑人非法居留日本。这给当地治安造成严重影响,同时有数万黑二代诞生。日本政府看到了危害,有了驱赶他们的想法,但非法居留的几十万黑人到日本后都无一例外地将护照撕掉,想赶也没地方赶。

    怎么处理这个棘手的问题呢?日本政府跟莫桑比克关系不错,便请它帮忙,日本政府向莫政府承诺无偿援助几千万美元,但有一个条件,就是要莫桑比克接纳在日本非法居留的50万非洲人。遣返费和安家费由日本出,每人1000美元安家费。两国经过3个月的商讨,莫方愿意接受这50万人。

    日本政府则趁热打铁,在半年的抓捕行动中,将50万黑人都抓进难民营,然后用25艘货轮将他们运到莫桑比克,居住地由莫政府提供。就这样,日本在一年内就将50万黑人全部清理干净了。

    为此事,我向好几位日本问题专家、常驻过日本的记者及仍在日本工作的友人求证。婉转的回答是“没听说过” “没有事实根据” ;率直的说法是“胡编乱造” “无稽之谈”。他们这么说,理由如下:

    一,上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腾飞,GDP以两位数增长,松下、东芝、声宝等公司生产的白色家电,丰田、日产、马自达制造的汽车,都曾称雄天下。经济扩张需要大量劳动力,但当时日本不象今天这样“老多壮少”,劳动力相对充足。何况,从1981年开始,日本推行“研修生制度”,以传授技术为名,接受外国劳动者,以应对即将显现的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而研修生主要来自中国、越南、菲律宾等亚洲国家,没有非洲人。

    二,日本对外国人进出境管理制度严密,执行严格。退一步说,即使百密一疏,有少数外国人通过非法手段偷渡入境,他们也只能是亚洲人,而不是南部非洲人,后者因肤色和长相难以在日本隐身。日本是单一民族国家,很重视维护大和民族的纯粹性,对此官民上下都毫不含糊。当然,在日本的外国留学生,毕业后可以申请在日本工作,但要拿到“绿卡”很难,想成为日本公民,更是难上加难。

    三,日本人从不忽视自己国家国土小、人口密的事实,因此,长期奉行“鼓励国民出去,限制外人进来”的移民政策。

    19世纪上半叶,一些获得独立的拉美国家,地广人稀,经济落后,公开欢迎外国人去那里安家。日本政府就同巴西签订协议,有组织地向巴西移民。因二战中断10年,战后又恢复。经过5代人的繁衍,在巴西的日裔已超过百万,在各领域都有相当大影响力。顺便说一句,当年巴西也曾对中国发出邀请,但被清政府以莫名其妙的理由回绝,失去了大好的历史机遇。二战后日本还向玻利维亚和秘鲁等国移民,更有强势表现,第二代日裔藤森就当过两任秘鲁总统。

    对待难民问题,日本同欧洲国家的政策截然不同。日本是宁愿出钱,但不接受难民;欧盟则应对失当,让大批难民涌入。对比日本的社会平和安定和欧洲的动荡混乱,日本的作法显然棋高一招。

    中国历来不是移民国家,这完全符合国情。全国民众都希望国家保持这个传统,不轻易接受外国移民,尤其是社会文化背景同我们反差很大的南部非洲人。这大概是为什么背离事实的上述文章能在网上历久不衰的民意基础,原因所在。不过,这更提醒人们,不能容忍胡编乱造的东西在网上传播,哪怕看上去“政治正确”和“用心良苦”。要坚决煞住舆论造假之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