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辛奥:中新友谊长,春来气象新
  • 辛奥:中新友谊长,春来气象新

    时间:2019-04-17 17:26:26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上周,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对中国进行了“旋风式”访问。这位“80后”女总理在特殊背景下首访中国,来去匆匆但成果丰硕、意义重大,受到中新两国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众所周知,3月15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发生了严重枪击事件,造成50人死亡。对于新西兰这一遥远、平静的国度来说,这是头一回经历如此惨痛的袭击事件。阿德恩总理原本计划在中国停留数日、到访多地,为了应对这一事件,不得不将一次“全景式”访问大大浓缩。一方排除困难、坚持成行,一方善解人意、友好接待,体现出了中新之间的政治互信和深化双边关系的诚意。阿德恩总理本人也多次公开感谢中方充分尊重和理解新方对行程的临时调整。

    中新两国关系发展有着良好的历史传统。新西兰在诸多领域开创了中国同西方合作的“第一”,是首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首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首个以创始成员身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发达国家。中新多年来能够一直保持友好关系和高水平合作,关键在于两国都坚持外交政策的独立性,都坚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互利,为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的国家开展交往树立了良好典范。此访期间,两国领导人重申要坚持互信互利原则,推动中新关系继续“领跑”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为确保新时期两国关系行稳致远规划了明确方向。

    中新自贸协定生效十年来,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猕猴桃、乳制品、蜂蜜等新西兰“明星”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新形势下,两国经贸合作日益由传统货物贸易向高附加值、数字化、全产业链方向发展。此访期间,双方都表达了加快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换档升级”的积极意愿。新西兰是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方发达国家。阿德恩总理此访期间表示,新西兰很早就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同中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将派高级别代表团来华出席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两国务实合作之树将继续茁壮成长。

    中新两国人民友谊深厚,相知相亲,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路易·艾黎是在中新两国都家喻户晓的国际主义战士,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他所创立的培黎学校至今仍在运营,培养了大量人才。两国旅游合作方兴未艾。新西兰是中国“驴友”心目中世外桃源般的存在,现在已经越来越热门;中国对新西兰游客同样也有强大吸引力,这从新西兰国家博物馆正在进行的秦始皇兵马俑展火爆场面可见一斑。去年,两国人员往来接近60万人次。今年是中新旅游年。相信这一旅游年活动将会精彩纷呈、独树一帜,为中新关系和民间友好锦上添花。

    在当前“逆全球化”抬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甚嚣尘上的情况下,中新两国同为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倡导者和受益者,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方面坚定站在一起,必然为世界经济繁荣发展注入正能量。阿德恩总理明确表示,新方欢迎中国企业赴新投资,将为各国企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不会歧视任何国家的任何企业。中新两国在很多国际地区问题上都有共同语言。此次双方还发表了中新领导人气候变化声明,再次发挥了敢为人先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年之计在于春。阿德恩总理的“早春之旅”为中新关系带来勃勃生机。我们期待中新关系继续“领跑”,也期待其他西方国家能够大踏步“跟上”,毕竟合作的机遇之窗只会向志同道合、自觉自愿者敞开。(作者是国际问题观察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