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杨婷婷:“一带一路”嫌贫爱富?绝对不会!
  • 杨婷婷:“一带一路”嫌贫爱富?绝对不会!

    时间:2019-03-23 22:56:25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2019年4月,中国将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倡议自从提出以来,正在全球不断赢得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认知、观感也逐步转向理解、认同,并积极参与。然而,我们还需要看到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国家仍然有一定的疑虑和困惑。对此,我们需要做一些澄清。唯有如此,方能团结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各国共同寻求发展机遇。

    平等和包容是“一带一路”的核心理念

    当今世界是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目前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各地民粹主义冒头,反全球化的呼声出现,再加上目前世界经济增长急需新动力,贫富差距鸿沟也有待弥合,面临的问题重重。而唯有“发展”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钥匙。“一带一路”是一个以“发展”为导向的倡议,开放包容则是丝路精神的集中体现。

    因此在“一带一路”倡议面前,无论国家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这是“一带一路”理念的一个重要的体现。“一带一路”构建的地缘经济体系,跨越了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不同地域,具有很强包容性,没有大国和小国的差异,也没有核心和边缘的差异。我们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基于“一带一路”沿线,但是不限于沿线,凡是愿意参与其中的,即使是沿线之外的国家都欢迎。就从这一点来说,“一带一路”就绝对不是一个“嫌贫爱富”的机制平台。

    “一带一路”是一个共商共享共建的发展平台,这不是个别国家的获利,凡是参与的人都可以从中分享红利。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正如圭亚那前总统唐纳德·拉莫塔尔所言,如果我们认为全球大部分冲突和争议都是源于贫穷和不公平,那么就应该把“一带一路”视为一个促进共同繁荣与世界和平的倡议。消除贫困是人民享有和平的基础。“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带动相关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摆脱贫困,推动我们的世界向前发展,为解决国家、区域和其他国际问题带来希望。

    “一带一路”带给发展中国家切实利益

    我们可以说,以发展为导向的“一带一路”建设把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作为核心目标。拿非洲国家来说,非洲国家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市场潜力较大,长期与中国保持密切友好的关系,是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伙伴。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对非洲的大力支持,正在帮助非洲大陆改善这一状况。“一带一路”倡议使得非洲有机会以更加整合的方式发展,互联互通的概念与非洲一体化的要求原本契合。很多非洲国家把倡议看作是帮助本国发展的重要机遇,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重拾之前在全球化大潮中丧失的发展机会。

    巴基斯坦也是典型案例。巴基斯坦作为发展中国家,是中小国家的典型代表,但它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和受益者。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在基础设施、能源、电信、农业等领域与巴方政府实现了合作,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巴基斯坦也希望借助中巴经济走廊实现经济腾飞。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前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坦言,“一带一路”建设是让世界经济摆脱当前困境的动力源。巴基斯坦目前正在进行的基础设施项目中,有一半都得益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感谢“一带一路”给当地民众带来了更好的生活!

    再比如,中东欧国家也在积极谋求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有所合作,也希望能能获得关注和发展。中国同样是非常欢迎的。“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各方已搭建起20多个机制化交流平台,推出200多项具体举措,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在不同领域、通过不同形式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合作。据统计,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额超过68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5%。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各个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期待和诉求各异,中国在处理不同利益诉求、平衡双边和多边关系时也将存在挑战。因此,尽快加深对这些国家的了解、助其塑造对中国的良好认知,共建“一带一路”的进展将会更为顺利。(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