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董希淼:将“一带一路”说成贸易利维坦毫无根据
  • 董希淼:将“一带一路”说成贸易利维坦毫无根据

    时间:2019-03-23 22:55:58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近段时间,一些外部力量试图抹黑“一带一路”倡议,认为中国意在借“一带一路”倡议来打造贸易“利维坦”,事实证明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得到了全球的积极响应和参与,经过五年的实践,“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愿景转化为现实行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认同、支持和参与,朋友圈、贸易圈、交流圈越来越大。

    一是参与国家不断增多。经过五年的实践,目前已有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118份“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协议。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便有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参会。2019年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将继续秉承开放包容的态度,热烈欢迎各方的积极参与。

    二是贸易往来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6月,中国同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已超过5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1%,已经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总投资200多亿美元,给当地创造了十几万的就业数和几十亿美元的税收。

    三是文化交流不断深化。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实施,中外文化交流不断深化。截至2017年底,中国已与157个国家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并先后举办了中国—中东欧、中国—东盟、中国—欧盟等十余个文化年、旅游年活动,初步形成了覆盖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网络。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在中国加大对沿线国家投资的同时,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也在快速上升。2018年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由此可以看出,“一带一路”不是中方或某一方的独奏,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充满善意的国家。利维坦是一种象征邪恶的海怪,它拥有坚硬的鳞甲、锋利的牙齿,腹下有尖刺,令人心惊胆战,在基督教中,利维坦是恶魔的代名词。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参与的国家越来越多,贸易往来不断扩大,给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更为地区的稳定和繁荣做出了贡献。沿线国家越来越认识到,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充满善意的国家,将“一带一路”说成贸易利维坦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国不是一枝独大。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建设“一带一路”时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它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符合各国实现联动和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

    总之,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共赢的,符合当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必将走得更深、更远。(作者是人大重阳副院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