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中共十九大吸引世界目光 世界媒体密集报道中国
  • 中共十九大吸引世界目光 世界媒体密集报道中国

    时间:2017-10-16 16:40:0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国,强国崛起。”法国《世界报》15日罕见地用6个中文大字作为头版头条的标题,并用8块专版来介绍正在迎来中共十九大的中国。这也是世界各大媒体以及学者正将目光聚焦北京的一个最新例证。定于18日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不仅成为中国国内关注的焦点,世界似乎也正在进入“十九大时刻”:超过1800名境外记者涌入北京,通过笔墨、话筒和画面向世界报道中国的“超级一周”,各种有关中共十九大的专栏、分析和评论文章在国际媒体上更是随处可见。

    美国《财富》杂志网站称,如果你想只花一个星期就了解世界第二大强国的发展,那应该就是这个星期。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将作出一系列重要的人事和政策决定,确定中国未来五年的议程。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与上世纪50年代苏联发射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给西方带来的冲击相比,中国在太空、网络、经济等方面的全面崛起将使西方面临比当年的“卫星时刻”更大的挑战。

    长期关注中国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中共十九大是中国政治生活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因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动向关乎整个世界,中国的未来与我们息息相关。”

    15日,法国《世界报》头版出现了6个醒目的中文大字:中国,强国崛起。当天的《世界报》还用8个版面的篇幅专门讲述中国故事,对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2005年,《纽约时报》评论版也曾以中文标题发表著名专栏作家纪思道的评论:《从开封到纽约——辉煌如过眼烟云》。文章提醒美国人,1000年以来,世界中心从中国转移到美国,现在又正在重回中国,中国正在复兴。纪思道预测,“在未来十几年里,中国可能将超过美国崛起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现在,这一预测正在成为现实。尽管《世界报》报道中不乏对中国制度和发展的刻板偏见以及酸溜溜的讽刺,但文章不得不承认,在中国改革开放“光荣30年”后,习近平提出了“中国梦”,成为19世纪以来中国改革家们希望实现的梦想,即强大的国家、强大的军队和令人尊敬的国家。现在,中国国力强大,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国际地位开始与超级大国美国相媲美。

    近几天来,各国媒体纷纷报道中国以及即将举行的中共十九大。BBC已经刊载了4期“中国版总编辑看十九大”的长篇分析文章。“德国之声”也连续刊登多篇“解码十九大”专访和评论。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800名境外媒体记者报名前来中国采访十九大。美国《财富》杂志网站以“中国的超级一周”为题报道称,如果你想只花一个星期就了解世界第二大强国的发展情况,那应该就是这个星期。周三,中国执政的共产党2000多名代表将在北京召开五年一届的大会。这次会议就像中国的“超级一周”,中国共产党将作出一系列重要的人事和政策决定,确定中国未来五年的议程。报道称,目前中国问题学者以及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任何人,都应在此期间来中国寻求未来的线索。

    对于西方媒体的密集报道,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对中国的认识处在反思和渐进性调整阶段。法国等一些西方媒体以前一直对中国发展和制度持有偏见,但近些年来,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走向强盛繁荣,中国民生得到巨大改善,中国在外交等方面也确立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面对这样的现实,西方媒体不得不矫正自己。此外,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在治理上的混乱,更使西方一些有识之士思考中国走向富强到底有什么窍门。而这次中共十九大无疑是他们观察中国的一个绝佳窗口。

    许多国家的政治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这两天也开启了对中国的点赞模式。世界银行行长金墉12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上表示,中国解决了8亿人口的贫困问题,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他说,世界极端贫困人口比重从40%降到目前的不到10%,中国做出了绝大部分贡献。金墉称,世界银行不仅帮助中国发展,同时也从中国吸取相关经验。

    《加蓬新闻》15日称,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成为最早向中共十九大预祝成功的外国领导人之一。布哈里14日称赞中国在中共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尤其是8亿中国人成功脱贫,令尼日利亚感到由衷钦佩。

    【环球时报驻法国、美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董铭 李勇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郭孝伟 王伟 陈一 柳玉鹏】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