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熊本大地震一周年 日本导演欲组“灾民合唱团”
  • 熊本大地震一周年 日本导演欲组“灾民合唱团”

    时间:2017-04-17 00:06:2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余鹏飞

    资料图:地震后的熊本城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邢晓婧】14日,日本熊本地震迎来一周年。据日本朝日电视台14日报道,地震导致熊本县内约19万栋房屋被毁,至今仍有2万余户、4.7万人以上没有固定住房。熊本县健康福祉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县老龄化人口比率为28.1%,高于日本全国平均值的26%。日本共同社称,熊本灾区出现疑似“孤独死”的情况,政府方面正在加紧推进社区构建。

    为给灾区注入活力,日本纪录片导演、电视节目制片人榛叶健决定在熊本成立一个以灾区老人为主要成员的合唱团,唱出内心的声音。谈起初衷,榛叶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很多明星去灾区义演,当时很热闹,但演出一结束,明星们就走了,留下来的灾民反而感觉更寂寞。所以我想在当地组建一支合唱团,让灾民唱自己的歌。”榛叶健透露,合唱团不是玩票,已有计划邀请专业老师进行专业指导,希望有一天可以登台表演。

    图为纪录片《和唱》中的灾区女高中生

    实际上,2011年“3·11东日本大地震”之后,榛叶健曾拍摄一部名为《和唱》的纪录片。主人公是生活在宫城县南三陆町的一位高中合唱团女生,这次灾害夺走了她5位亲人的生命,摧毁了她距离海边只有30米的家。这个女生继续参加合唱团的活动,歌声伴随着她住进避难所、参加高考,直到生活回归平静。榛叶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关注的主题是‘灾害和生命’,常常思考‘灾难之后,人生该如何继续?’”

    当年合唱团的女生现在已经长大了,出现在《环球时报》记者面前的她开朗乐观,丝毫看不出曾经历过的磨难。生活回归正轨以后,她去过肯尼亚、海地等国家做志愿者,未来想成立NGO组织继续帮助他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