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墨西哥首都现大量黄金文物 或为40年来最大发现
  • 墨西哥首都现大量黄金文物 或为40年来最大发现

    时间:2017-07-11 21:02:17  来源:环球网  作者:韦博雅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10日报道,近日,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的宪法广场(Zocalo)发现了一批阿兹特克帝国时期的宝物,宝物中有许多黄金制品,实际价值与文物价值都难以估算。

    据报道,考古学家李奥纳多•罗培兹表示,这批文物极为宝贵,应是四十年来最重大的发现。他说:“金色饰品的质量和数量相当多,总数达205件,其中包括22件完整的作品,16件是黄金制品,如符号装饰的吊坠、鼻环和胸板。”

    罗培兹解释,这个石箱子大小约为1立方米,是一头被当做祭品的狼,狼身上穿着各种金质法器,还有一条大西洋贝壳所串的项链。它被装扮成维齐洛波奇特利,这是阿兹特克人的战神、太阳神。同时狼本身被认为可引导亡故战士穿越冥界河流的引路者。

    据报道,墨西哥城是中美洲古文明阿兹特克帝国的神都,有着各种梯型金字塔和神庙,是中美洲文明最昌盛的地区,他们会以黄金与绿松石打造仪式的各种法器。但在1521年西班牙征服墨西哥后,把这些文明视为野蛮的异教掠夺黄金艺品并熔铸成金锭带回欧洲,也毁灭了当地15层的巨大金字塔,还有许多神庙一起被夷为平地。

    这项难得的考古发现是在拆除两栋旧房舍后发现的。洛佩兹说,这个石箱子位置在1900年的污水管线工程路线上,所以外表已受损。幸好当年施工单位没有注意到这个空间里面有什么,假如他们看到金色的物体,肯定马上把文物瓜分一空,再也不知去向。

    罗培兹初步判定,这头狼应属于阿兹特克帝国奥伊佐特王(Ahuitzotl)的统治时期,他的在位时间是1486年至1502年(西方刚进入大航海时代,迪亚士于1486年抵达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实习编辑:周思敏审核:田瑞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