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北溪—2”项目加剧美欧关系裂痕(国际视点)
  • “北溪—2”项目加剧美欧关系裂痕(国际视点)

    时间:2019-12-27 14:57:22  来源:  作者:

    图为在波罗的海铺设“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船只。新华社发

    图为在波罗的海铺设“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船只。新华社发

    美国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提出将制裁参与俄对德输气管道项目“北溪—2”的企业。此举引发包括德国等美国盟友在内许多国家强烈反弹,不少国家直斥美方“干涉内政”。分析认为,“北溪—2”项目背后是美国、俄罗斯和以德国为代表的欧盟,在能源安全、经济利益和地缘政治上的博弈。从目前看,美国制裁措施没有动摇俄欧加强天然气管道合作的立场。

    美国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近日签署生效,该法案要求对参与俄罗斯与德国之间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企业实施制裁,措施包括禁止相关企业人员去美国旅行,以及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财产等。此举遭到德国等美国盟友在内许多国家的反对。

    舆论分析指出,“北溪—2”项目遇到的争议,既有经济利益的原因,又有地缘战略因素。这一制裁将给已经磕磕绊绊的美欧关系添上新裂痕。

    美国官员——

    “不希望看到一个国家有能力获得对欧洲的不当影响力”

    “北溪—2”管道经波罗的海海底连接俄罗斯和德国,再通过德国干线管道将天然气输送到欧洲其他地区。该项目总投资约95亿欧元,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占一半,其余的由德国、荷兰、法国和奥地利等国油气企业投资。该项目目前已经完成90%。

    “北溪—2”项目对俄能源出口和欧洲能源安全意义重大。项目完成后,俄欧可以减少天然气管道过境乌克兰等地时的潜在风险,提升能源供应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据估计,“北溪—2”项目每年可直接向德国运送550亿立方米的俄罗斯天然气。

    美国出于地缘战略考量和商业利益,视“北溪—2”项目为“眼中钉”。美国方面声称,“北溪—2”项目将会加大德国和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让欧洲成为“俄罗斯的俘虏”。

    美国《外交》杂志分析称,“北溪—2”项目将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供应方俄罗斯和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德国,通过海上管道连接起来,俄对德输送天然气能力将增加一倍。该线路绕过了波兰、乌克兰等国。这些国家原先能获取丰厚的天然气过境费,今后可能大幅减少,同时乌克兰等国的战略地位也会被削弱。

    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日前表示,“美国的政策立足于欧洲能源供应多元化,不希望看到一个国家有能力获得对欧洲的不当影响力”。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吉姆·里施表示,美国的制裁是对俄罗斯“邪恶影响”进行回击的重要武器。“希望相关方能够意识到,停止这一项目符合我们盟友的最大利益。”

    德国政府——

    “制裁是对德国和欧洲内部事务以及主权的严重干涉”

    美国这一制裁举措引发德国等许多欧洲国家的强烈不满。欧盟发言人日前表示,反对美国对参与该项目的欧洲公司进行制裁,欧盟正在对制裁可能造成的后果进行评估。

    连日来,德国多名官员接连发声,谴责美国的域外管辖,批评美国此举是在干涉德国内政。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反对美国的域外管辖。德国的立场不会改变,但会与美国协商,澄清立场。

    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说,“制裁是对德国和欧洲内部事务以及主权的严重干涉”,美国的制裁令人费解,不像是一个北约盟友能做出来的决定。

    “德国之声”评论员罗曼·贡恰连科表示,“北溪—2”项目对德国经济有利,德国有望因此成为俄罗斯天然气在欧洲的中转中心。德国越来越重视应对气候变化,不断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包括关闭核电厂,减少化石燃料使用等。未来几年,德国对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的需求将继续扩大,因此不会轻易放弃这个项目,也没有任何形式的制裁能够阻止它。

    据报道,德国将在60天的窗口期内与美国加紧谈判,未来可能会出台新的措施,从而让相关企业规避制裁。

    业内人士——

    “美国制裁措施会推迟进程,但无法阻止项目完工”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表示,美方对“北溪—2”项目的制裁不会产生任何效果,不会影响“北溪—2”输气管道项目完成。梅德韦杰夫说,美方此举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违反国际协议和国际贸易规则,损害了许多欧洲国家的利益。

    “北溪—2”项目的一名发言人对媒体表示,“即便制裁生效,项目仍将稳步推进并尽快完工”。有能源行业人士指出,“美国制裁措施会推迟进程,但无法阻止项目完工”。

    美国媒体评论称,美国的制裁将在美德之间造成很大的政治问题,同时将打击参与该项目的德国、荷兰、法国公司。这些惩罚性措施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美德、美欧关系。

    德国联邦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罗特根认为,“当前欧美之间的嫌隙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大”,美方这一制裁将为双边关系再添新伤。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说,美国反对“北溪—2”项目也有着现实的经济利益考量。美国需要为页岩气寻找市场,希望向欧洲出售更多液化天然气,以此来抗衡莫斯科在欧洲的能源影响力,但价格是俄罗斯产天然气的3倍。

    专家认为,美国阻挠“北溪—2”项目建设折射出美欧在对俄政策上的利益分歧。未来,随着俄罗斯通过能源供给加强在欧洲的影响力,美俄欧之间的地缘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人民日报驻美国记者 李志伟 人民日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朋辉 人民日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光政)

    (人民日报华盛顿、布鲁塞尔、莫斯科12月26日电)

    《人民日报》(2019年12月27日 16版)

    关键词:天然气管道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