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俄美峰会前双方释放强硬信号 线下会晤难“破冰”
  • 俄美峰会前双方释放强硬信号 线下会晤难“破冰”

    时间:2021-06-06 10:06:36  来源:  作者:

    中新网6月6日电 综合报道,俄美峰会将于6月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在两国紧张关系加剧之际,双方都淡化了对会晤取得任何突破的预期,预计制裁问题将成为俄美博弈的焦点。

    俄美关系“处极低水平”

    双方淡化会晤成果预期

    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表示,他希望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首次峰会时可以改善俄美关系,但他在会晤前定下了强硬基调,称美国想要“阻止”俄罗斯发展。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由于批评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被捕和乌克兰冲突等一系列问题,以及黑客袭击和干预选举的指控,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

    普京4日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说:“我们需要找到解决关系的方法,现在我们的关系处于极低水平。”他表示,裁军、新冠大流行和环境问题,也将被提上议程。

    克里姆林宫称,美俄的分歧太深,无法进行重大的“重置”关系。而拜登此前也透露,希望与普京讨论人权问题,并警告美国仍然打算对俄罗斯未来可能采取的“有害行动”作出回应。

    俄罗斯主权直接投资基金会的首席执行官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4日表示,即将举行的俄美峰会,将是试图恢复两国糟糕关系的关键时刻。“我把俄美关系比作一把下落的刀,我们需要在16日抓住这把刀,在它掉到地上之前。”

    美俄经济立足点不同

    制裁问题将成会谈核心

    俄美双方最近多番博弈主要聚焦在制裁问题上。4月中旬,美国才以俄罗斯干预大选、黑客攻击为由,加大对俄制裁,但5月底,白宫又宣布取消制裁连结俄罗斯和西欧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建筑公司,制裁问题将成为俄美会谈的核心。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不过,尽管俄美双方可能就制裁问题作出一些短期交换,但却难掩两国长期经济立足点的矛盾。即使俄罗斯能换取美国取消一些制裁,但俄与西方始终存在很大分歧。在价值观先行的前提下,西方难以完全放下经济制裁大棒。

    面对美国的制裁,俄罗斯的长远策略将是削弱美元的霸权地位,建立另一套绕过美国支配的国际支付体系。普京4日说,美国认为自己“强大到足以”威胁其他国家而不受惩罚的想法,是错误的。

    6月3日,俄罗斯财政部长卢安诺夫宣布,俄主权财富基金将在一个月内,变卖所有美元资产。同日,俄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又指,在美国针对性的经济制裁下,俄可能很快就会放弃以美元计价的原油合约。当然,这些表态有可能只是在两国元首见面前进行讨价还价的过程,但俄罗斯近年一直在减少使用美元却是难以否认的事实。俄罗斯所有的对外交易中,美元占比已跌破50%。

    关键词:拜登 普京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