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英首相与反对派“决战”脱欧 英媒:本周将“改变英国政局”
  • 英首相与反对派“决战”脱欧 英媒:本周将“改变英国政局”

    时间:2019-09-05 18:00:57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强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晓雄】当地时间3日,在议会夏季休会后复会的第一天,英国“脱欧”大戏将再次高潮跌宕,支持和反对无协议“脱欧”的议员都做好了“决战”准备:首相约翰逊以提前大选相威胁,要求保留“硬脱欧”选项;而反对这一做法的议员聚集在工党领导人科尔宾的周围,计划周二夺回议会控制权,之后通过法案阻止“硬脱欧”。有英国媒体评论称,本周将“改变英国政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表示,在“脱欧”大剧的最后一季,没有什么是确定的。

    “战前”动员

    当地时间3日下午2时左右,英国《卫报》披露了议会当天的大致日程。报道称,当地时间3日下午7时35分左右,保守党议员莱特温将向议会提出就“无协议脱欧”进行紧急辩论的请求。英国下议院议长伯科将对此作出裁决。鉴于伯科此前曾严厉批评约翰逊“关闭”议会的做法,他很可能同意进行辩论。路透社称,如果反对约翰逊的议员周二获得议会的控制权,那他们计划在周三通过一项法案,阻止政府“硬议脱欧”。该法案规定,如果议会无法在10月19日前通过“脱欧”协议或不支持“硬脱欧”,那么政府必须再次向欧盟申请延期“脱欧”至2020年1月31日。

    《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当天一早,英国不少议员和政府官员就通过媒体为各自立场“造势”。据《卫报》3日报道,约翰逊当天早上召集保守党内部反对“硬脱欧”的“叛徒”在唐宁街10号开会,与会者包括前司法大臣高克、前财政大臣哈蒙德等。英国首相试图让这些议员相信,伦敦能在10月31日之前和布鲁塞尔达成新协议。不过因为约翰逊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理由,所以他并未说服这些计划反水的议员。

    反对党议员周二当天也举行了会议。苏格兰民族党(SNP)在英国下议院的领导人布莱克福德在会后发表声明称,当天的跨党派会议是防止“无赖的保守党政府以其极端的‘脱欧’计划”对英国造成持久伤害的重要和富有成效的努力,该党将“探索每一条对我们开放的道路”和议会进程来阻止“硬脱欧”。据英国广播公司(BBC)3日报道,前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他认为已经有足够多的人来保证阻止“硬脱欧”法案的通过。

    提前大选

    约翰逊政府表示,一旦上述法案通过,将会推动提前大选,选举时间可能定在10月14日。约翰逊2日发表声明说,他并不希望提前大选,但也绝不会向欧盟申请延期“脱欧”,呼吁议员投票反对毫无意义地拖延“脱欧”的行动。英国天空电视台称,按照规定,提前大选必须获得2/3以上议员的支持。约翰逊表示,他有信心获得足够的票数推动大选,也有信心在大选中获胜。英国民意调查机构舆观公司日前进行的民调显示,约翰逊的民众好感度明显提升,认为他是有决策力的政治家的英国人比例从38%增至62%。不过也有英媒称,在约翰逊连续“出招”之后,民众对他的支持率也有所下降。如果提前大选,约翰逊所面临的风险也不小。

    英国《金融时报》称,工党有可能支持提前大选,这是工党变成执政党的机会。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英国工党籍前首相布莱尔2日呼吁工党不要落入约翰逊设下的“大象陷阱”。他表示,科尔宾并不受选民欢迎,且反对党也处于分裂状态,这会使保守党赢得大选。目前约翰逊政府在英国下议院只有一个议席的优势。

    “决不能让他得逞”

    约翰逊承诺让英国如期“脱欧”,不管是否和欧盟达成协议。路透社评论称,这种做法将让英国走向宪法危机,并与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对抗。CNN表示,约翰逊“敢死队”式的做派让英国议会中的温和声音更加警惕。他们认为,“无协议脱欧”将对英国经济造成灾难性打击,毁掉英国在盟友中的声誉。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斯特金表示,约翰逊无意和欧盟达成协议,“如果(反对‘硬脱欧’的)议员眨眼了,约翰逊将在10月31日将英国推下‘无协议脱欧’的悬崖。他绝对不能得逞”。

    “脱欧”已然让英国十分混乱,不过更糟的是,苏格兰可能再次要求举行独立公投。据《卫报》3日报道,布莱克福德当天表示,如果英国秋季举行大选,那对苏格兰来说是一个“绝佳的寻求二次独立公投”的机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