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密友反目?特朗普五连推怒骂福克斯:已忘却“是谁成就了他们”
  • 密友反目?特朗普五连推怒骂福克斯:已忘却“是谁成就了他们”

    时间:2019-07-10 18:56:1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征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郝树华】反目成仇?不满于福克斯新闻近期做出的系列“负面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于上周日晚怒发多条推文,以强烈的措辞斥责该媒体“已忘初心”。这场“推特风暴”引发美国舆论的密切关注:自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本届政府与福克斯这家老牌右翼媒体一直维系着极其紧密的关系,总统本人更是福克斯新闻的忠实观众,向来对该媒体称赞有加。舆论调侃称,这场风波归根结底是福克斯对特朗普“没夸到位”。

    美联社9日报道称,特朗普的“雷霆之怒”疑似源于福克斯新闻上周末播出的一则体育赛事报道。本月7日,在法国里昂举行的女足世界杯决赛中,美国女足力克荷兰夺冠;当福克斯记者对此事进行现场播报时,其身后的球迷群体突然对特朗普大爆粗口,口号还喊得十分有节奏。特朗普对此大为光火,当日晚就闹上了推特。

    在“五连发”的推文中,特朗普讽刺福克斯的周末新闻比“低收视率的假新闻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还要难看;之后,他又讽刺该媒体聘用前民主党政要、批评它在移民问题的报道中援引《纽约时报》的新闻源,还捎带讽刺了《纽约时报》本身就是以刊登“不明来源的消息”见长。特朗普慨叹“福克斯变了”,称该媒体已忘却“是谁成就了他们”。对于这种极其罕见的集中斥责,福克斯方面日前并未发表评论。

    特朗普与媒体的关系向来不睦,但唯独对福克斯这家亲共和党的右翼媒体青眼有加,曾被美国舆论冠以“福克斯第一观众”的别称。今年6月访英期间,特朗普还因当地无法收看福克斯新闻而大发脾气。作为国家元首“钦点”媒体,福克斯的新闻工作者也尽享白宫特殊待遇,总能得到总统的独家专访机会,并在重大政治新闻事件的报道中获得“前排”优势——特朗普前不久意外访问韩朝非军事区、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见面,福克斯新闻主播塔克就在总统随行队伍当中。美国《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非常注重听取福克斯内部几名重量级媒体人的意见,后者常在移民、经济与外交问题等大政方针上为总统献计献策,他们甚至被一些舆论称作“特朗普的影子内阁”。

    据美国《纽约客》杂志披露,在过去的两年间,美国政府甚至被质疑为福克斯“排除异己”:比如,在美国电信巨头AT&T对时代华纳公司进行收购的过程中,美国司法部曾出面干预、特朗普也明确反对这起收购,业界很多人怀疑此举在针对CNN(CNN是时代华纳旗下的产业);而福克斯新闻的东家——21世纪福克斯公司早年也曾尝试收购时代华纳,后以失败告终。不仅如此,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曾力阻辛克莱广播集团与论坛报业集团合并,此举似乎就是为了防止合并后的超级媒体与福克斯分庭抗礼。如美联社所说,美国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位总统与某个媒体的关系,能像特朗普与福克斯那般紧密”。

    然而,在过去的数月间,双方的这种“紧密关系”逐渐出现裂痕,特朗普对福克斯的批评与不满与日俱增。今年3月,福克斯聘用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前代理主席唐娜·布拉吉尔,特朗普获悉后讽刺称:“想不到福克斯连CNN开除的人都敢收。”5月,福克斯因一档民主党总统参选人的专题节目受到特朗普“差评”,后者讽刺该媒体“越来越跑偏了”。6月,福克斯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落后于5名民主党参选人,再次令他感到不快。近日,美国亿万富豪爱泼斯坦深陷未成年人性侵丑闻,福克斯却报道了此人与总统之间的交情,特朗普彻底“怒”了。他抱怨称,美国的左派主流媒体总是对政府进行“有失公允”的攻击,却很少批评民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这种略有偏颇的舆论环境下,福克斯新闻对白宫和共和党人的“忠诚”显得格外重要——该媒体应该多发政府和党派的正面报道,以对左派舆论形成“制衡”。

    福克斯真的“变了”吗?美国舆论似乎并不认同特朗普的看法。《纽约杂志》调侃称,特朗普此次发飙的原因,归根到底是福克斯对他的赞美程度“没达到指标”;有业内人士也表示,特朗普的要求其实很简单,只要该媒体“24小时不间断地夸我就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