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美国点名伊朗“侮辱日本”,英国沙特附和,俄法呼吁克制
  • 美国点名伊朗“侮辱日本”,英国沙特附和,俄法呼吁克制

    时间:2019-06-16 19:17:42  来源:环球网  作者:魏少璞

    【环球网报道记者任洁】当地时间6月13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会见首次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但就在当日上午,阿曼湾霍尔木兹海峡一带,两艘油轮“遇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3日突然召开发布会,在大屏幕上播放油轮熊熊燃烧的照片,点名伊朗要对此事负责,由于遇袭船只上均载有日本货物,蓬佩奥直言“伊朗侮辱日本”。

    阿曼湾两艘油轮遇袭,图源:AFP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报道,在阿曼湾霍尔木兹海峡一带,两艘大型油轮分别于当地时间13日上午8时50分和9时50分发生爆炸并起火。有消息人士称,两起爆炸事件都是“针对油轮进行的蓄意袭击”。其中一艘油轮火势尤其凶猛,并出现严重漏油现象。报道称,油轮遇袭后曾向沿岸国家连续发出求救信号。事发后,伊朗第一时间派救援快艇赴事发海域展开营救,并成功将第一艘油轮上的23名船员和第二艘油轮上的21名船员救出。

    而蓬佩奥13日宣称,根据美国政府的评估,伊朗对当天在阿曼湾发生的袭击“负有责任”,但蓬佩奥在发布会上并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来支持这一说法。

    CNN报道截图

    “这一评估是根据情报、使用的武器、执行这一行动所需的技术、伊朗最近发动的类似袭击作出的。而且,在这个地区活动的任何团体都没有执行这一高度复杂行动所需要的资源和能力。”蓬佩奥说。

    蓬佩奥还说:“伊朗最高领导人今天拒绝接受安倍首相的外交政策,称他对特朗普总统没有回应,也不会回答。”蓬佩奥还补充说,伊朗政府“攻击伊朗水域外的一艘日本油轮是对日本的侮辱”。

    据伊朗《德黑兰时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天在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否认美国总统特朗普是一个“值得回应和交换信息的人”,并强调在当前形势下,与华盛顿的谈判无助于解决任何问题。哈梅内伊对安倍晋三表示:“我们毫不怀疑日本的善意和严肃态度。但就特朗普的表态而言,我个人不会对他的倡议做出任何回应”。

    蓬佩奥表态后,英国和沙特阿拉伯也开始“站队”,称同意美方观点,认为伊朗是涉嫌袭击两艘油轮的“幕后黑手”。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14日报道,沙特外交国务大臣朱拜尔13日在蓬佩奥表态后表示,沙特同意美国的看法,即伊朗是阿曼湾2艘油轮遇袭事件的幕后黑手。“我们没有理由不同意国务卿先生的说法,我们同意”,“伊朗有这样做的历史”。

    沙特外交国务大臣朱拜尔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13日也向伊朗发出警告称,这些行动“非常不明智”。亨特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令人非常担忧,巨大的紧张局势已经出现。我一直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保持联系。尽管我们将会清醒而谨慎地进行自我评估,但我们的出发点显然是相信我们美国盟友的。”

    但伊朗则坚决否认这些指控。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在13日晚间的一份声明中说,伊朗坚决拒绝美国就13日油轮事件提出的毫无证据的指控,对此给予最强烈的谴责。当天早些时候,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发推特表示,油轮遇袭事件“非常可疑”,“可疑这个词都不足形容今早发生的事件”。

    另据俄塔社13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当日表示,莫斯科告诫各方,不要妄断阿曼湾油轮事件,也不要试图将此事归咎于伊朗,莫斯科呼吁不要利用阿曼湾油轮事件来加剧反伊。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则表示,由于缺乏事件发生时的一些信息,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俄塔社报道截图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冯德米尔以及德国外长马斯13日分别重申航海自由的权利必须受到保护,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以避免地区局势进一步升级。

    欧盟也要求各方克制,避免冲突升温。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言人表示,欧盟仍在收集事件相关信息,并指出有关区域不能有更多不稳定和紧张因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