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瑞银:辱华一个词,股价跌一截
  • 瑞银:辱华一个词,股价跌一截

    时间:2019-06-16 19:16:4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记者 张鸿陪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瑞银集团(UBS)14日向《环球时报》记者确认,该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多诺万(Paul Donovan)已被要求暂离岗位,并评估是否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多诺万12日因在报告中使用辱华词语“中国猪”陷入舆论漩涡。中国证券业协会14日在官网发表声明称,协会已将保罗·多诺万列为不受欢迎人员,建议会员单位不引用其研究观点、不邀请其参与相关活动。

    瑞银集团官网12日发表多诺万撰写的一份报告,文中提到中国CPI上涨时写道,其主要原因是最近的猪瘟,“这有关系吗?如果你是头中国猪的话就有关系了( It matters if you are a Chinese pig)。”这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发强烈批评,瑞银集团删除了相关内容,13日发表声明表示“毫无保留地为因保罗·多诺万的无意评论而造成的任何误解诚恳道歉”。这一道歉被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批评“毫无诚意且缺乏悔意”。

    路透社14日称,中国内地证券公司海通证券旗下的香港子公司海通国际的行政总裁林涌当天表示,该公司已经断绝所有与瑞银的业务联系。彭博社14日评论称,该事件显示“当今谁说了算”,瑞银的道歉显示“现在金融公司对于其与中国的关系有多敏感”,“也发出了最强烈的信号:该公司将尽全力止损”。文章称,中国市场对于瑞银极其重要,它也并非唯一寻求在这个市场扩张的金融公司,其发展也非一帆风顺。瑞银的竞争对手应该注意、吸取教训,“只需几个不当词语,可以在几秒钟内将业务和声誉置于险境”。

    瑞士媒体也关注此事并批评瑞银。“这很愚蠢!”瑞士财经新闻网14日称,作为亚洲私人银行业的领导者,瑞银集团在中国有很大的计划。瑞士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一瞥报》评论说,瑞银正在感受到轻率评论的后果,该经济学家“显然不明白中国人对猪的敏感性”。德国电视一台14日称,瑞银为一个词付出了昂贵代价,截至当天下午15点,瑞银的股价下跌了1.59%。

    “这是一个教训。”德国柏林中国问题学者夫罗里扬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瑞银作为一家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瑞士企业,却出现这种事件,很不应该。这看起来是偶然,但也有必然因素。实际上,许多西方企业在中国都犯过此类错误,其原因是一些西方企业仍高高在上,不学习和不懂得尊重中国文化。现在的中国已不再是过去的中国。中国市场足够大,中国人充满自信,西方企业急需补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