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韩国大学成中国“博士学历工厂”?韩媒:韩国大学要抢生源,保收入
  • 韩国大学成中国“博士学历工厂”?韩媒:韩国大学要抢生源,保收入

    时间:2019-05-21 19:55:57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李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惠真】“来韩留学拿速成博士学位,韩国恐成中国的学历工厂”。据韩国《东亚日报》20日报道,近几年,来韩读博的中国人激增。其当日的社评也指出,“韩国大学为了争夺生源,确保财政收入,不惜沦为中国人的学历工厂”。

    韩国教育部19日公布的资料显示,去年,来韩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共计3636人,相比2013年的1906人几乎翻了一倍,而且这些人中的大多数是硕士文凭的中国大学教师。据中国教育部统计,中国大学教授共有163万人,其中只有40万人(24%)左右是博士学历,其余都是硕士及以下学历。《东亚日报》分析称,中国政府目前正推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双一流”政策,在此背景下,中国很多大学都致力于提高教师的学历水平,“拿博士学位”自然成为这些大学教师的目标。而这种需求正好让一些苦于找不到生源、收入捉襟见肘的韩国大学看到希望,双方“一拍即合”,便出现了众多中国大学教师来韩留学攻读博士的现象。

    《东亚日报》报道称,鉴于中国留学生在韩获取博士学位的需求日益增加,与韩国一些大学接洽商谈“中国博士课程”的中介(掮客)也随之出现。媒体援引韩国首都圈某大学研究生院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李某的话称,某一天一位自称负责中国大学留学业务的男性(中介)找到研究生院招生处表示,目前中国有许多想拿博士学位的教师,他一次可给该校输送数十名留学生生源,希望研究生院针对中国的“博士生”专门开设短期博士课程。

    此外,招生处的工作人员介绍称,“根据韩国教育部的规定,只要韩语水平考试达到3级,就可进入韩国大学学习,但现实情况是,即使达到3级水平也很难像韩国学生那样进行学业课程听讲,对此韩国教授授课时非常头疼,但由于各大学急需用钱,教授们也只能配合学校扩招更多海外留学生。”

    韩国媒体报道称,韩国所有大学的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由于留学生入学门槛较低,别说独立完成高质量的论文,就连正常的沟通或者听课都较困难,这些以短期研修形式来韩国攻读博士课程的“博士生”更难保证他们的学习质量。但由于目前韩国大学因财政问题被迫处于卖方市场,面对涌来的中国留学生们,他们只好开设用中文授课的课程,或者起用有中文沟通能力的教授。

    问题是,一些韩国大学开设的博士课程和论文审核环节被揭存在违规操作。去年,一所地方大学被查出招来中国留学生读博后,安排他们在12天内修完一个学期的课程(通常需要4个月)而引发热议。此举也招来中国驻韩大使馆的抗议,质问韩国教育部“韩国大学的文凭还能让人相信吗?”韩国舆论指出,扩招留学生,对提升韩国大学的知名度或者培养更多的知韩派海外人才具有一定好处,但是盲目扩招留学生,对留学生的教育管理缺失或者胡乱授予留学生学位,将给韩国大学在国际上的公信力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对于该问题,韩国政府必须予以重视。

    韩国大学数量多达190余所,而生源每年都在减少,加上学费涨幅空间也有限,这导致一些地方城市的大学、甚至是首都圈大学陷入招生难、财政状况捉襟见肘的困局。若不解决韩国大学政策中的结构性问题,“韩国大学沦为学历工厂”的现象将进一步加剧。

    《环球时报》记者向目前正在韩国延世大学攻读博士的留学生王某(注:该学生本科、硕士、博士均在韩国学习)询问“速成拿学位”的相关情况时,她表示,“速成拿博士这种情况,在韩国首都圈内的大学较少出现,如果有的话,估计是地方的某些大学跟国内的一些机构的速成项目之类,但即使这样拿到博士学位,回国内办理博士认证也很难通过。”

    实际上,目前很多韩国大学都将“抢生源、积极招收中国留学生读博”作为一项工作任务大力推动。去年9月,韩国《国民日报》《文化日报》等多家韩媒相继报道称,以全州大学为代表的韩国地方城市大学正积极招收中国大学教师来韩攻读博士课程,既加强与中国大学的学术交流合作,还缓解因国内生源日渐减少带来的财政窘境。与全州大学同属全罗北道地区的圆光大学也是“中国博士留学生大户”。截至2018年10月,共有150多名中国大学教师在该校攻读博士课程。据悉,该校校长曾多次前往中国各高校做宣传,并成功拿到“大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