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美国取消土耳其最惠国待遇,俄媒:美这是在报复土耳其
  • 美国取消土耳其最惠国待遇,俄媒:美这是在报复土耳其

    时间:2019-05-18 14:49:5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环球时报驻土耳其特约记者 聿普华 环球时报记者 赵雨笙】美国政府5月17日正式取消土耳其贸易最惠国待遇。17日,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根据土耳其的经济发展水平,终止土耳其贸易最惠国待遇是恰当的。这意味着后者对美国部分出口商品不再享受免税优惠。白宫声明还宣布,对从土耳其进口钢材征收的关税将从50%下调至25%。

    目前,美土两国的年双边贸易额大约为207亿美元。今年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致同意将双边贸易额逐步提升至每年750亿美元。据英国路透社17日报道,在贸易最惠国框架下,美国2017年从土耳其进口的商品价值达16.6亿美元,占土耳其当年对美出口商品总额的18%。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早在今年3月就曾表示,土耳其经济已经足够发达,不再需要最惠国待遇。同时,美国认为,土耳其人均国民收入增加、贫困率下降以及出口多样化,证明该国经济发展水平已较高,不应再继续享受适用于发展中国家的普惠制待遇。

    17日,土耳其贸易部长茹合萨尔·佩康通过个人社交媒体账户对降低钢铁产品关税表示欢迎,并称土耳其支持一个公平的、可持续的和基于规则的全球贸易体系。不过佩康认为美国的举动有悖于达成750亿美元年双边贸易额的目标,贸易方面的障碍将阻碍两国企业的发展。土耳其国家广播电视台TRT17日报道称,美国早在去年8月就开始审查土耳其贸易最惠国的地位。2018年8月,特朗普因土耳其长期关押美籍牧师布伦森而宣布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将从土进口的钢铝产品关税提升至50%。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7日评论称,美国此举是对土耳其日渐独立的外交政策的报复。埃尔多安4月底曾表示,去年8月出现通过操纵外币汇率破坏土耳其经济的现象,但是土耳其绝不会屈服于“经济恐怖主义”。从2018年下半年至今,美土两国在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美国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和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导弹系统等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英国《金融时报》17日援引美国官员的消息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有可能危及美国F-35战机的安全性。美国警告称,如果土耳其继续购买S-400系统,就会面临制裁风险。不过土耳其方面依然在16日宣布已经准备好接收S-400系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