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沿中缅油气管道,看胞波合作共赢
  • 沿中缅油气管道,看胞波合作共赢

    时间:2019-03-26 19:01:4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赴缅甸特派记者 孙广勇】站在缅甸西南部若开邦皎漂镇最高的酒店阳台上,向远处望去,隐约可以看到海滩,有几座高层建筑都闪着灯,镇里的路灯也透着橘黄的光。8年前《环球时报》记者在皎漂采访时,晚上看到的是漆黑一片,相比之下,如今这里有了巨大的变化。中缅既是好邻居,也是好胞波。当地民众感慨,变化离不开中缅油气管道的投入运营。按照中油国际管道公司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总经理张强的说法,中缅油气管道是继中亚油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海上通道之后的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对实现中国能源多元化和确保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同时,缅甸方面也从中受益良多。

    “皎漂成为若开邦第一个实现24小时通电的城镇”

    在5艘牵引船的牵引下,中远“远富湖”号油轮缓缓停靠在缅甸西海岸马德岛港。在30万吨码头上,3条长长的输油管分别降下,与油轮输油管口对接,开始向港口卸载原油,储存到单座储量为10万吨的储油罐内。然后经过检测、加压,经771公里的中缅原油管道,从南坎计量站进入中国。在并行的天然气管道内,从缅甸西南海域采集的天然气同样从南坎进入中国。

    图片: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开工以来,马德岛居民终于用上了自来水。图为村民到取水点接水。本报记者孙广勇摄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使中国进口自中东的原油不必经过马六甲海峡,直接从面向印度洋安达曼海的缅甸马德岛上岸,经管线输送到我国西南地区,对于实现中国能源多元化和确保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天然气供应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张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

    据张强介绍,缅甸方面将在其境内每年下载不超过200万吨原油和20亿立方米天然气,用于推动缅甸经济发展及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对切实解决缅甸本国的能源需求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服务于缅甸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控制中缅油气管道运行的曼德勒油气调控中心。本报记者孙广勇摄 

    图片:30万吨油轮在马德岛港卸载来自中东的原油。本报记者孙广勇摄

    在位于皎漂的中缅天然气管道首站,黄色和灰白色管道在湛蓝的天空下十分亮丽,计量表指针飞速转动,每天约60.27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从这里下载,输往皎漂发电厂。据《环球时报》记者入住酒店的经理钦茂伦介绍,他的这座8层楼酒店是皎漂最高建筑,建了两年,40间客房至少有一半的入住率。钦茂伦说:“近年当地还另外建了好几家酒店。以前哪有人来皎漂啊,晚上漆黑漆黑的,当地人都不愿出门。政府提供的电一天只有两三个小时,用私人发的电一盏灯每月要花30美元,哪用得起啊!现在皎漂经济发展大为改观,真的很感谢中缅天然气管道,因为发电厂用的是管道下载的天然气。”

    据了解,缅甸目前仍有约60%的城镇和地区无法保障正常的电力供应。2013年9月,中缅天然气管道投产40天后,若开邦的皎漂首站即实现临时分输,向当地天然气发电厂供气。居民用电从过去每天的两三个小时一举增加到全天供电,用电费用也大幅降低。皎漂县县长曾表示:“有了中缅管道提供的天然气,皎漂成为若开邦第一个使用天然气发电并实现24小时供电的城镇。”因为有了电,城镇也有了生气。与《环球时报》记者2011 年来皎漂时相比,镇上不仅铺了水泥路,道路两侧的小楼也越来越多。在镇中心崭新的AYA银行大楼里,一名经理告诉记者:“人力三轮车都没了,每家都有摩托车,有的还有汽车。作为若开邦的港口城市,往来的人也多起来,贸易便利。因为看好皎漂未来的经济前景,两年前我们在这里开了若开邦的第四家支行。”

    图片:中缅员工在新康丹泵站共同操作设备。本报记者孙广勇摄

    图片:皎漂在实现天然气发电后,当地建设新的变电站向乡镇输送电力。本报记者孙广勇摄

    不仅在皎漂,在北部的曼德勒以及中部的仁安羌、当达天然气分输站,高峰期每天可为当地下载天然气270万立方米,用于直供发电厂与沿线工业用户,有效缓解缅甸能源紧张局面。在曼德勒玻璃厂以及当达工业园区,《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企业都在全力生产。

    中缅天然气管道全长793公里,设置站场6座,年设计输量120亿立方米,缅甸下载量不超过管输量的20%。据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生产运行部经理袁运栋介绍,截至2019年2月,中缅天然气管道为缅甸下载天然气31亿立方米,主要向皎漂、当达和曼德勒三个发电厂供气,其中2018年皎漂首站为当地下载1.74亿立方米。

    随着近年来经济发展提速,缅甸每年的用电量也以超过30%的速度猛增。发展电力迫在眉睫,为此,缅甸政府在不断开发天然气、水力等电力能源。缅甸前副总统吴年吞曾说过,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将使缅甸的经济、工业化和电气化水平得到提高,对缅甸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今,这一愿景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在深山里,大家脑子里只有干活”

    中缅原油管道全长771公里,设置站场5座,设计年输量2200万吨。2017年5月2日启输投油,截至2019年2月,向中国输油1753万吨。傍晚时分,《环球时报》记者抵达中缅原油管道新康丹泵站。站在高处远眺层峦叠嶂的若开山,弯弯曲曲的盘山道上只能看到忽左忽右的汽车灯光。新康丹泵站位于若开山脉西侧半山腰,是中缅原油管道第二座输油站。泵站距离最近城市需要4小时以上车程。在海拔1200多米的若开山上,两米多宽的柏油路坑坑洼洼,道旁有不少竹棚,是道路养护工的居所。当地的道路养护工丹昂说:“6月到10月是雨季,一下大雨就有滑坡,现在抢在雨季前保养道路,雨季时也要随时抢修。”

    图片:若开邦的皎漂在实现天然气发电后,整个城镇迅速发展起来。本报记者孙广勇摄

    新康丹泵站是让管道内原油翻越若开山奔向中国大西南最主要的动力源。原油从马德岛首站输出后,必须在这里加压,才能继续输送。“这里必须确保万无一失、绝对不能停机。”据副站长刘英吉介绍,除了为原油加压,该站还负责若开山区194公里油气管道线路及阀室的安全运行。刘英吉说:“从2014年开始在站里工作,先是建设、后是运营,每天都很忙。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6月第一场台风过后,进出山的主要道路都中断了,通信塔发生故障,泵站成为‘孤岛’。大家相互鼓励、相互支撑,确保了泵站的正常运营。”刚成家生子的李卓训已在缅甸工作5年,闲暇时喜欢和泵站的流浪猫说说话,排解对亲人的思念。李卓训告诉记者:“每次从家乡返回泵站时,家人虽然不说什么,但他们的牵挂和盼望我都能感受到。”

    新康丹泵站所在的山区段极易发生地质灾害,坚守在这里的员工及时完成各项保护工程,确保管道和光缆的安全,将油气输送到国内。“这是一项十分重要而有意义的工作。在深山里,大家脑子里只有干活,看着这么宏大的工程在自己的奋斗下成功,我们很自豪。”马德岛管理处副处长张继成对记者说。

    “学习中国先进技术,缅甸未来发展更需要”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高度重视管道社会安保问题,并且采取了很多措施维护管道安全平稳运营。采访中,相关人士表示,海外项目有时候单凭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支持尤为重要。

    油气工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中缅油气管道对带动和促进缅甸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亚洲开发银行预计,缅甸2019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为东盟最高。中缅管道项目的建成,解决了缅甸天然气下游市场难题,实现了出口创汇,同时为缅甸带来国家税收、30年的投资分红、路权费以及培训基金等在内的可观经济收益。

    在解决就业方面,相关数据显示,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用工累计超过290万人次,施工高峰期当地用工达6000多人。项目为缅籍员工专门制订岗位培训计划,现有当地雇员800余人,占员工比例的80%。他们的岗位从安装、焊接等低技术含量工种,逐步过渡到高技术工种,不仅为管道运营服务,还为缅甸未来能源工业培养了人才。纳温毕业于仰光大学机械系,现任曼德勒分输站技术员。他到过中国,是在西南石油大学学习的首批缅甸大学生之一。纳温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培训中我们学到了先进的技术,不仅管道运营需要,缅甸未来发展更需要。”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先导示范项目,也成为在缅甸的中国名片。在马德岛,《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几位缅甸年轻人在巨型储油罐前兴奋地拍照。一打听,原来是缅甸国家油气公司派驻马德岛的工程师貌呵呵昂带同事来参观。貌呵呵昂表示:“马德岛港是缅甸第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国际原油港口,中缅油气管道是缅甸最现代化的油气工程,公司派我们在这里工作,就是为了学习中方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为未来缅甸油气行业发展储备人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