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因将大部分工资捐赠贫困学生 肯尼亚乡村教师获“全球教师奖”
  • 因将大部分工资捐赠贫困学生 肯尼亚乡村教师获“全球教师奖”

    时间:2019-03-26 19:01:4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吕强】据英国《卫报》25日报道,肯尼亚教师彼得·塔比奇近日成为当地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因其将大部分工资捐赠给贫困学生,并帮助学生培养科学兴趣,他在阿联酋迪拜获得瓦尔基基金会颁发的“全球教师奖”,被评为“世界上最好的老师”并得到100万美元的奖金。

    36岁的塔比奇在位于肯尼亚偏远村庄帕瓦尼的凯里科中学教书,主要教授数学和物理课程。《卫报》称,这所学校设备相当简陋且人满为患,超过90%的学生来自贫困家庭,近1/3是孤儿或来自单亲家庭。有的学生要步行7公里才能到校,有时候赶上雨季更是寸步难行。该地区还常年发生干旱和饥荒,吸毒、早孕、辍学、自杀等现象在学生中很常见。塔比奇将他收入的80%捐给了这些学生,“如果没有资助,他们连衣服和书籍都无法负担”。

    据报道,整个学校只有一台计算机,且网络环境极差,学生和教师的比例为58:1。然而,正是运用这唯一的与外界联通的工具,塔比奇开设了一个“人才培养俱乐部”,并将其扩展至全校变成一个以科学为主题的兴趣社团,专门帮助学生进行科技设计和研究,一些学生因此获得参加国家竞赛的资格。其中一名学生还参加了国际科学比赛,一个利用当地植物发电的项目获得了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颁发的大奖。

    参与科学方面的研究需要很多经费,面对很多学生家长的不理解,塔比奇和4名同事多次去学生家里和家长们面谈,并为困难学生提供学费。三年后,这所学校的入学人数翻了一番,达到400人,女孩的入学比例和成绩均有提升。

    塔比奇在领奖时说,“我只是因为我学生取得的成就来到这里的。这个奖项给了他们一个机会,可以告诉全世界这些孩子可以做任何事情”。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得知这一消息后,特意发来视频祝贺,“彼得,你的故事说的就是非洲的故事,说的是这片富有才华、朝气蓬勃大陆的故事”。

    瓦尔基基金会是致力于提升全球教师地位的公益组织,已经连续五年颁发“全球教师奖”。该基金会创始人桑尼·瓦尔基表示,希望塔比奇的故事能够激励更多人加入到教师的行业,并“让老师们真正参与到鼓舞人心的工作中,创造美好的明天”。塔比奇也表示,非洲的年轻人不应该被低估,“非洲的土地上可以培养出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他们也可以闻名于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