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中使馆回应萨尔瓦多新总统涉华不当言论:中方不做恐吓别国之事
  • 中使馆回应萨尔瓦多新总统涉华不当言论:中方不做恐吓别国之事

    时间:2019-03-16 15:54:5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记者白云怡】中国驻萨尔瓦多大使馆15日就萨当选总统布克尔有关涉华言论发表声明称,中国从不做威压、恐吓别国的事情。中方在推进中萨关系时始终充分尊重萨方意愿,也同萨各界和有关各方深入沟通。据媒体此前报道,布克尔13日在华盛顿的一个智库发表演讲时声称,自己还未决定是否与中国维持外交关系,还宣称中国“不尊重萨尔瓦多”“干涉他国民主”。

    萨尔瓦多去年8月和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据路透社15日报道,布克尔13日称,“中国不尊重规则”“他们开发不可行的项目,让其他国家背负无法偿还的巨额债务,并将其用作金融杠杆。”布克尔指责中国还干预其他国家的民主。他称,他还没有决定是否与中国维持外交关系。同时,萨最高法院13日判决,暂缓取消该国和台湾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

    中国驻萨尔瓦多大使馆15日在声明中称,中萨合作不是债务的“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机遇。相信随着对中国和中萨关系了解的不断深入,布克尔当选总统有勇气和智慧做出符合国际大义、顺应时代进步潮流的正确选择。“中方各相关领域愿随时应邀组团赴萨,探讨具体合作。”

    另据“美国之音”15日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14日在推特上发布他与布克尔会面的照片,声称美国和萨尔瓦多重新确认了两国坚定的盟友关系,正热切地寻找新机遇增加外商投资,“反击中国的掠夺行为”。

    针对美国的言行,中国驻萨使馆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一个主权国家选择同谁发展外交关系是其主权权利,应当受到尊重,别国无权说三道四、指手画脚。”声明还说:“我们提醒美方,不要忘了自己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几十年前就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事实。”14日,台“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在回应相关媒体提问时称,已注意到布克尔的相关言论。但对于台萨是否“复交”,他只表示将持续关注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