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西兰恐袭案嫌犯疑似直播作案过程 脸书已删其社交账号
  • 新西兰恐袭案嫌犯疑似直播作案过程 脸书已删其社交账号

    时间:2019-03-16 15:53:0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5日下午,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也被称为基督城)两座清真寺遭遇恐怖袭击,造成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伤。“新西兰发生了近30年来最严重的枪击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15日,全世界为倒在袭击者枪口下的无辜民众而悲痛,对这一暴行感到愤怒。“这是新西兰最黑暗的日子之一。”该国总理阿德恩对这一“耸人听闻、史无前例的暴力行为”表示强烈谴责。恐袭发生后,新西兰警方逮捕了4名嫌犯。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5日证实,枪手中有澳公民。外媒针对此案分析称,嫌犯将袭击目标锁定在清真寺与穆斯林,具有明显的“白人至上”色彩。

    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新西兰总督雷迪致慰问电。“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新西兰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诚挚的慰问,向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祝受伤者早日痊愈。”澳总理莫里森表示,澳新不仅是盟友、伙伴,还是家人;美国总统特朗普谴责这是一场“可怕的惨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这是“种族主义及伊斯兰教恐惧症正在蔓延的最新例证”。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15日取消了原定行程,两次召开记者会。阿德恩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是一起精心策划的袭击案件。她说,嫌犯有极端思想,这样的人“在新西兰不会有容身之处,事实上在全世界都不会有容身之处”。当被问及袭击为何会发生时,阿德恩回答,被捕的嫌犯此前均未列入执法机关的监视名单。目前,新西兰的安全威胁级别已从“低”提升至“高”。

    迈克·布什15日稍晚时候介绍称,被捕的嫌犯为3男1女,其中一名20多岁男性以谋杀罪被起诉,将于周六上午出庭。其他嫌犯中,1人可能与此案没有关系,其他2人的情况正在调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5日表示,嫌犯中有来自该国的公民。

    袭击努尔清真寺的一名澳大利亚枪手被认为在社交媒体上直播了他的部分作案过程。《澳大利亚人报》称,视频长达17分钟,画面似乎是通过头盔上的摄像机拍摄下来的。

    上述嫌犯行凶前还在社交媒体上留言。《新西兰先驱报》15日说,这一长达74页的“自白书”充斥着反移民、反穆斯林言论。这名28岁男子自称来自低收入工薪家庭。2017年,他在欧洲旅游时看到那里的移民问题。同年4月,斯德哥尔摩发生造成5人死亡的恐怖袭击事件。这些让他产生了策划袭击的想法。该男子称,新西兰并非是他最初定下来的袭击目标,只是暂住在那里时,发现该国情况与其他西方国家一样。此前,该男子在社交媒体上贴出为这次袭击准备的武器与装备,上面涂有许多仇视伊斯兰的历史符号。

    15日,新西兰警方敦促网民不要转发上述“极其令人痛苦的”视频。脸书表示,已经删除此人的脸书及Instagram账号。

    【环球时报驻新西兰、澳大利亚特约特派记者王淼 赵理铭 刘天亮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任重 王会聪】

    关键词:新西兰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