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印媒指责中国搁置马苏德列名 外交部回应:需更多时间评估
  • 印媒指责中国搁置马苏德列名 外交部回应:需更多时间评估

    时间:2019-03-15 22:35:0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刘凯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当地时间3月13日,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1267委员会继续搁置一些国家提出的将巴基斯坦境内组织“穆罕默德军”领导人马苏德列入恐怖分子名单的申请,引起印度舆论不满。法新社称,中国在13日发给联合国的一份照会中表示,需要更多时间审议针对马苏德的制裁请求。印度政府14日就此表示“失望”,印度媒体则表现出极大愤怒,指责中国“包庇巴基斯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表示,安理会1267委员会就恐怖组织或个人的列名程序有明确规范。中方正在对有关国家提出的列名申请进行全面深入评估,还需要更多时间,因此提出技术性搁置。这符合1267委员会议事规则。中方希望1267委员会的有关行动,能够有助于有关国家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避免对地区和平稳定增添复杂因素。

    1267委员会是联合国安理会负责制裁“基地”、塔利班和IS相关组织的专门委员会。“穆罕默德军”已经被列入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制裁清单。自2009年起,印度多次试图将“穆罕穆德军”首领马苏德·阿扎尔列入1267委员会制裁名单上,但一直缺乏证据。今年2月14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自杀式袭击事件,45名印度安全人员死亡。印度指责该事件是“穆罕默德军”所为,再次炒热将马苏德列名问题。

    据《印度时报》14日报道,马苏德列名再遭中国阻止后,印度外交部发表声明不点名批评中国,称对这一结果感到“失望”,“此举将阻碍国际社会的反恐行动,印度政府将继续寻求所有可能途径,确保将参与对印度发动恐袭的恐怖分子及其领导人绳之以法”。

    相较印度政府,印度媒体表现出“更大愤怒”。《印度教徒报》《印度快报》《经济时报》《印度斯坦时报》等多家主流媒体14日均在头版发表文章,指责中国“包庇巴基斯坦”。路透社称,印度的社交媒体用户敦促民众抵制中国产品。

    在印度5月将举行大选的背景下,马苏德列名问题已沦为政治攻击的素材。国大党主席拉胡尔·甘地14日批评莫迪“软弱”“害怕中国”。但讽刺的是,拉胡尔正因此前在讲话中对马苏德使用敬语,被指控反印度和煽动罪。

    陆慷14日表示,中方在1267委员会技术性搁置马苏德列名,旨在为委员会研究和各方下一步协商争取更多时间,营造良好氛围,长远看有利于缓和地区紧张局势,维护地区稳定。只有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才是根本上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方技术性搁置马苏德列名,并不是说把这个议案给封杀了。恐怖组织和个人是要分割的,尽管“穆罕默德军”已经被列为恐怖组织了,但马苏德的个人活动基本是在巴基斯坦有关部门掌握之中,目前没有他本人组织策划袭击的证据。如果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列名,巴基斯坦就会认为是国际社会不分青红皂白,就是印度裹挟一帮势力对它的欺凌。现在印巴关系很紧张很微妙,印度正在对巴基斯坦采取封杀外交空间的做法,如果中国此时草率通过这个议案,反而是火上浇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