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硬脱欧”提案被否,英首相对议员发出最后通牒
  • “硬脱欧”提案被否,英首相对议员发出最后通牒

    时间:2019-03-15 22:34:57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强薇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英国议会13日通过动议,反对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虽然该动议对目前英国的政治形势有很大影响,却不具法律效力,不能完全避免“硬脱欧”的出现。对此,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议员发出最后通牒:要么支持我的脱欧协议,要么脱欧失败。英国2016年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但执政党、反对党以及国内民众在脱欧问题上立场分歧巨大,很多民众都感到脱欧前途渺茫。全球主要媒体纷纷发问,英国脱欧路在何方?

    脱欧变“拖欧”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14日报道,英国议会下院原计划周三晚上对政府提出的“英国不应在3月29日无协议脱欧”动议进行表决,但在投票前,保守党部分议员联合反对党工党提出新动议,即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无协议脱欧。新动议开始以312票支持、308票反对的结果通过。

    《纽约时报》称,梅一直希望保留无协议脱欧的选项,以此向欧盟施压,不过她依旧支持周三对政府原动议进行投票。在新动议通过之后,她向保守党议员施压,要求他们支持英国可在3月29日“硬脱欧”,不过新动议以43票的更大优势通过。BBC称,这表明梅已经失去对保守党的控制。

    据法广14日报道,在周三的投票结果出炉之后,梅表示她将向欧盟提出建议,把英国脱欧日期推迟至6月30日,但条件是英国之前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必须在3月20日以前获得通过。她警告说,如果协议通不过,那么欧盟领导人有可能向英国提出长达两年的延期。“议会必须明白,如果议员不愿在未来几天接受脱欧协议,也不愿在3月29日无协议离开欧盟,那么我们将面临‘50号条款’(《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长时间延期。”她说。英国《每日电讯报》14日报道称,英国政府希望,欧盟对长时间延期的倾向性可以说服一些脱欧派议员支持脱欧协议。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延长“50号条款”已经不可避免,而如今议会应寻求掌控“脱欧”进程。

    脱欧延期需要得到欧盟委员会以及27个成员国的同意。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4日在推特上表示,如果英国认为“有必要重新考虑其脱欧政策并为此达成共识”,他希望欧盟27国考虑向英国提供一个“长时间延期”。《卫报》称,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对于延期态度较为强硬,他表示“有关‘50号条款’的讨论早已结束”,并且欧盟27国对英国延期脱欧也未达成共识。BBC称,一名欧盟官员在英国议员投票后表示,仅靠投票是无法避免无协议脱欧的,英国需要用通过一份脱欧协议来避免无协议脱欧。如果英国的脱欧时间推迟到6月30日以后,则需要参加今年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

    前路有七条

    BBC14日评论称,13日的表决结果给14日关于延期脱欧的投票铺平了道路。当地时间周四下午5时,英国下议院将对此进行表决。文章称,如果议员不同意延迟脱欧,可能出现的情况包括英国在3月29日无协议脱欧,或者就政府的脱欧协议再次进行投票。如果议员同意延期脱欧,那英国首相将向欧盟提出请求,而这将带来7种可能,包括无协议脱欧、对脱欧协议再次进行表决、英欧重新谈判、英国举行二次公投、英国提前大选、对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留欧。

    路透社14日报道称,英国的脱欧协议历时两年多才达成,但两度被否,如今议员虽否决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但究竟英国将在什么时候、以何种方式和条款离开其自1973年加入的欧盟,目前仍悬而未决。法广称,英国脱欧之路还远远没有走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