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多国可能削减737 MAX订单 美媒:波音停飞的成本才刚刚开始
  • 多国可能削减737 MAX订单 美媒:波音停飞的成本才刚刚开始

    时间:2019-03-15 22:34:5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法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梦旭 青木 姚蒙 环球时报记者 赵雨笙】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坐不住了。当地时间13日下午,特朗普宣布,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已经发布紧急命令,停飞所有波音737 MAX 8和737 MAX 9飞机,其他国家的737 MAX飞机也不能够飞经美国空域。《华盛顿邮报》说,如果考虑到去年底上任的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就是特朗普从波音公司的高管中选拔的,那么做出这个决定对总统来说更是非常不容易。连日来,这家素来与美国政府有着深厚关系的“金牌企业”,似乎正陷入全球信任危机的黑洞。14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已将坠毁的波音737 MAX 8航班黑匣子运抵巴黎的空难调查分析机构;日本、新西兰、阿联酋、越南等成为最新加入停飞波音737 MAX行列的国家;这款客机原本将进行的交付据报道也已经被“实际冻结”。“对波音来说,停飞的成本才刚刚开始”,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14日称,大约370架737 MAX飞机在世界各地停飞,“每天的闲置成本就至少高达数百万美元”。

    彭博社14日报道称,印尼狮航宣布削减737 MAX飞机的剩余订单,并表示可能会改变供应商。与此同时,正在非洲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声称,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将购买更多的空客飞机”。另据报道,肯尼亚航空公司正在审查购买737 MAX的建议,可能转为购买空客的A320。越南航空上个月刚刚增加了737 MAX的订单,14日他们表示这批订单可能会取消。韩国本来从今年5月要启用737 MAX飞机,现在宣布在安全问题得到保障之前,不会启用。

    彭博社14日公布了波音公司2018年四季度积压的未交付订单:在总共5980架订单中,有24架747,88架737 NG,111架767,460架777,622架787,最多的还是737 MAX,多达4675架。报道称,全球停飞将导致暂停交货,直到修复安装和认证。分析师评估称,仅延迟交货的存库成本,波音每月就要支付18亿美元。还有分析称,若所有未交付订单遭到取消,波音损失将超5000亿美元。

    蒂尔集团的航空分析师阿布拉菲亚说,波音737的基本布局已经存在了半个世纪,相信波音公司能够找到一个快速有序的解决方案,但这有可能要花费数十亿美元。法新社称,停飞还不至于影响国际航运,因为涉及的客机一共370架左右,在全球一共1.8万架载客100人以上的客机中比例很小。

    “对波音来说,停飞的成本才刚刚开始”,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14日称,挪威航空公司已经向波音索赔。报道称,如果737 MAX从现在起暂停交付,那么两个月就可能使波音公司损失50亿美元,“当然,波音公司可以负担得起。他们去年的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专家同时指出,波音飞机的80%是由供应链完成的,比如制造发动机、座椅、起落架和机身,这条装配线涉及成千上万的工作岗位和数百家公司。因此波音此次危机的涟漪效应可能会伤害波音在美国和全球的供应商。

    《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男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以往的经验看,737 MAX飞机何时才能重新飞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此次埃航空难事故的初步调查报告何时公布。波音说要修复技术漏洞,这一点是远远不够的,波音还需要配合调查机构搞清事故原因,让公众对修复后的机型有信心。而要真正取信市场、消除人们心中的阴影,恐怕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