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韩政府或将首都圈防疫响应升至最高级别
  • 韩政府或将首都圈防疫响应升至最高级别

    时间:2021-07-12 11:54:02  来源:  作者: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7月8日称,韩国当天新增127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单日新增确诊数创疫情暴发以来最高,连续2天单日新增超过1200例,韩国疫情第四波大流行已经开始。疫情的持续扩散对于韩国现行的防疫体系提出考验,韩国政府决定将首都圈现行的二级响应措施延续一周,同时考虑实行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以防止疫情的进一步蔓延。

    或将迎来第四轮疫情暴发期

    据统计,截至7月8日0时,韩国过去24小时新增127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单日新增病例创韩国自去年1月20日首次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最高水平,比第三波大流行的峰值——去年12月25日的1240例还多35例。加上传播力强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国内蔓延,且人口流动量增加的夏季休假期即将到来,确诊病例恐随时都会增加,韩国或迎来第四轮疫情暴发期。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7月7日表示,最近一周的本地感染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中,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检出率为23.6%。同期,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4种主要变异毒株的检出率为50.1%,德尔塔毒株占比仅次于阿尔法毒株(25.9%)。境外输入病例在入境检疫阶段的变异毒株检出率为96.8%,其中德尔塔为81.5%、阿尔法12.1%、伽马3.2%。39%的本地感染病例检测出主要变异毒株,其中阿尔法为29.1%,德尔塔为9.9%。首都圈的检出率高达39.3%,其中阿尔法26.6%、德尔塔12.7%,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团长李相源认为,从目前的检出率来看,很难说德尔塔毒株已主导疫情形势,但是在部分集体感染病例中,德尔塔毒株加快了扩散速度、扩大了感染规模,比其他毒株更危险。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本部长郑银敬近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国疫情已进入第四次大流行的初期阶段,经过数学模型预测疫情走势的结果显示,若当前疫情增势保持不变,预计7月底境内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将达1400例左右,若疫情进一步恶化,新增病例恐将达到两千余例。

    急于放宽防疫措施招致批评

    针对当前疫情持续扩散,有观点认为,急于放宽防疫措施导致韩国第四波疫情汹涌袭来。

    韩国《中央日报》社论认为,现在暴发的疫情在很大程度上是政府对防疫局势的误判所致。韩国政府从一个月之前就宣布“7月1日起大幅放宽防疫措施”,在疫情逐步扩散的情况下,韩国民主总工会在市中心举行8000人参加的大规模非法集会,韩国政府并没有采取强力措施加以取缔。面对德尔塔变异毒株肆虐,且有病毒突破疫苗屏障造成感染的情况,中央对策本部仍长时间坚守放宽防疫措施的方针,直至最近才慌忙宣布强化防疫措施。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公开表示虚心接受有关防疫当局未能及时应对疫情的批评。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李哲熙称,在新冠疫情下,部分人陷入了严重的经济困境,普通国民也因疫情长期化而感到疲劳,因此政府为做好防疫和经济两手抓工作而作出努力,不过在此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李哲熙表示,政府认为这是在形成群体免疫之前面临的最后关口,因此再次呼吁民众彻底遵守防疫规定。

    为控制当前疫情蔓延势头,韩政府呼吁全民减少外出和聚集。郑银敬表示,政府、医疗界、社会经济各领域、全国人民要齐心协力,非必要不外出,尽量取消约会,减少移动,即使发现轻微可疑症状,也要立即接受病毒检测。企事业单位应取消不必要的会议和出差,避免聚餐及集体活动,扩大居家办公规模,控制办公室和职场的人员密集度,减少接触,阻断传播。鉴于暑期和梅雨季到来,待在室内的时间变长,使用空调时也要注意经常通风。

    韩国政府还准备扩大筛查范围,首尔市每家卫生站都将增设1处筛查点,并将检测时间延长到夜间和周末下午。

    现行响应级别再次延长一周

    7月7日上午,韩国国务总理金富谦主持召开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会议表示,现行的保持社交距离响应级别将再次延长一周。针对当前第四轮疫情大流行的担忧日渐增加,金富谦表示,若情况严重到无法继续维持现行防疫级别,将不得不上调至最高级别。

    根据韩国相关法律规定,如果韩国首都地区城市一周内有三天以上平均单日新增确诊超1000人或单日新增连续5天超过1000人,届时防疫等级将适用四级防疫机制,而四级防疫机制是防疫机制中的最高等级。

    如果实行四级防疫,韩国民众日常生活将不可避免地受到诸多制约,包括私人聚会在晚6点之前允许最多4人参加,晚6点以后只允许最多2人(已完成疫苗接种者将被排除在私人聚会限制措施之外);夜店、夜总会等将被限制营业;所有公共场所都须在晚上10点前关门;公开场合的一切活动都将禁止,不管人数多少;示威只允许一人示威;学校授课全面转换为网上教学;除制造业外,企业建议30%的工作人员在家工作、错时上下班、错时用餐。

    宗教活动也将受到限制,礼拜和弥撒法会只能以非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全面禁止宗教聚会、活动、饮食、住宿;体育竞赛将以无观众方式进行;酒店住宿只能开放三分之二的客房预订等。

    “韩国疫情第四次大流行会否影响韩国经济复苏?”《韩民族新闻》的报道发出疑问。最近,随着韩国经济呈现出强劲的复苏趋势,韩国银行在提出今年下半年积极的经济扶持政策的同时,也提出了GDP增长4%左右的目标。但最近以首都圈为中心的疫情蔓延,为韩国经济复苏前景蒙上阴影。目前,韩国政府推动的灾难支援金、消费补助、消费券等扩大内需政策不仅与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相冲突,而且提高防疫水平可能进一步遏制国内消费和生产,届时韩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并非空穴来风。

    关键词:韩国 新冠疫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