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西兰确认:派高官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 新西兰确认:派高官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时间:2019-02-23 17:57:43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魏少璞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陈青青】 因“华为5G禁令”,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正面临挑战。在22日一封回复给《环球时报》的邮件中,新西兰外交贸易部发言人确认,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戴维·帕克将会出席四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称高度重视和中方的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是新西兰非常重要和高度重视的合作伙伴。我们有着重要的政治、经贸和文化联系。新西兰高度重视和中方的关系,中新关系会为双方带来很大的利益,”发言人在回复邮件中强调。

    去年11月,作为“五眼联盟”(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的一员,新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GCSB)否决了新西兰电信运营商Spark New Zealand 打算采用华为提供的5G设备的提议,并称华为的设备对国家安全构成了重大的风险。

    据媒体报道,新西兰总理杰茜达·阿德恩20日承认,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正面临挑战。但她也强调,采用华为设备的Spark公司必须减轻“安全隐忧”。

    阿德恩告诉媒体,一些人说新西兰已经对华为5G方案关上大门,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关于“五眼联盟”伙伴面临美国压力不采用华为设备的说法,阿德恩表示,虽然“五眼联盟”共享情报,但是在华为5G方案问题上,新西兰会做出自己独立的决定。

    Spark公司公共关系部门主管安德鲁·皮依在22日回复《环球时报》的邮件中说,如果运营商认为可以减轻新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提出的安全隐患的疑虑,则可以向安全局提交修订后的提案。

    “我们仍在和安全局的官员讨论,希望能努力提供可以缓解他们的疑虑的方案,但目前还未对是否可以提交提案做出任何决定,”皮依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从技术上来讲,目前还未完全排除华为5G设备。但就目前现实情况而言,当地运营商仍然不能使用华为设备。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华为的5G设备至少可以减少当地运营商30%左右的建设成本。美国及其盟友国家通过地缘政治施压,使一些国家拒用华为设备的做法最终会使得当地运营商承担昂贵的费用,同时也会拖慢当地5G网络的建设速度。

    分析人士认为,新西兰政府响应美国的倡议,在没有切实证据的情况下以强硬态度将中国通信企业排除在外的做法,对近期的中新关系造成了影响。

    2月19日《新西兰先驱报》发文称,据新西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过去3个月赴新西兰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在最近三个月连续出现大幅下降,且同比降幅高达8.7%,这标志着新西兰2018年盛夏的旅游业度过了一个令人极其失望的“严冬”。

    许多中国网友也对新西兰的做法表示不满。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居民此前对《环球时报》表示,新西兰的做法是两面派的行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