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普京:没必要再因为美俄争端而引发类似古巴导弹危机情形
  • 普京:没必要再因为美俄争端而引发类似古巴导弹危机情形

    时间:2019-02-21 17:54:32  来源:环球网  作者:薛艺磊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衍龙】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称,如果美国选择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将无缘无故地把紧张局势升级到类似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的水平。

    “今日俄罗斯”2月20日报道,普京当晚会见了记者,详细阐述了国情咨文上关于《中导条约》问题的讲话,此前在讲话中,普京概述了俄罗斯为应对美国可能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而采取的行动。

    普京称,如果双方都在欧洲部署可携带核弹头的导弹,将导致自1962年以来从未见过的紧张局势升级。1962年,美国不允许苏联向古巴运送核导弹,并威胁要攻击苏联船只。

    普京称,“现在是否存在类似于冷战时期的激烈意识形态对抗?没有。我们当然有对对方都有抱怨,在一些问题上有相互冲突的做法,但没有理由将事态升级到60年代初加勒比危机那样的僵局。”

    普京说,如果这样的部署发生,俄罗斯在对抗这种威胁时将占得上风,因为俄罗斯的Avangard高超音速滑翔机将使莫斯科在部署自己的导弹时拥有更大的灵活性,因为它的飞行速度更快。俄罗斯还将利用其潜艇和军舰作为导弹平台,对北约的军事资产构成可信的威胁。

    普京称,“以我们所能达到的速度,我们可以把我们的船只停靠在远离领海甚至某个国家专属经济区的地方。它们可以在中立水域,在海洋深处。没有人能禁止军舰和潜艇在那里。”

    当记者问及俄罗斯是否会考虑对威胁它的导弹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时,普京说可能没有必要。俄罗斯目前的核原则排除了先发制人的打击。

    “今日俄罗斯”称,普京没有澄清他在讲话中关于俄罗斯将以“决策中心”为目标的言论是否适用于美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据推测,北约在欧洲的指挥和控制设施将是此类部署的主要目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