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日媒:日俄在解决领土问题上温差明显,要让俄方做出让步不易
  • 日媒:日俄在解决领土问题上温差明显,要让俄方做出让步不易

    时间:2019-01-17 18:00:47  来源:环球网  作者:刘婕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俄罗斯在签署《日俄和平条约》和解决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领土问题上,与显示出积极意愿的日本之间的“温度差”日益鲜明。《日本经济新闻》1月16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相继发出担忧领土交还日本后会有美军驻扎等牵制日本的言论,俄方在南千岛群岛的军备也在稳步推进。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首相安倍晋三1月将先后访俄,双方的谈判预计会很艰难。

    “不知道日本有多大程度的主权”,普京在2018年12月下旬的记者会上,面对日本媒体的提问冷淡地表示。针对将四岛交还日本之际美军驻扎的可能性,俄方以驻冲绳美军的问题为例,对于日本能否不顾美国的反应、独立做出决定提出了疑问。

    在回答国内外媒体提问的近4小时的例行记者会上,日本记者比中美记者十分罕见地更先获得提问机会。普京强调了双方签署条约的意义,但再次展现出不会轻易同意交还领土的姿态。

    日俄两国领导人2018年11月在新加坡举行会谈,一致同意以1956年《日苏联合宣言》为基础推进谈判。该宣言曾明确记载,在签订和平条约后,俄罗斯交还齿舞群岛和色丹岛。日本为谈判取得进展而高兴,但俄罗斯不断出现否定的发言。

    “日本承认二战的结果是第一步”,俄方谈判负责人拉夫罗夫强调称。其出发点是日本承认四岛是俄罗斯领土。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根据1956年宣言的谈判不代表两岛的自动交还”。俄罗斯副总理尤里·特鲁特涅夫也表示,“日俄首脑会谈从未讨论过岛屿的交还”。目前以四岛为主的居民对谈判的警惕性正在高涨,俄罗斯的内阁成员们似乎是想打消人们的警惕感,不断进行表态。

    在《日经新闻》看来,美国的存在是最大的障碍。俄方不断批评称,日本引进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考虑也在日俄谈判事项中加入1960年《对日备忘录》(前苏联政府曾在该文件中要求美国从日本领土撤出)。安倍向普京解释称,“驻日美军并非与俄罗斯敌对”,但在涉及到美军的问题上,俄罗斯很可能不仅要求日本做出口头承诺,还会要求美国做出保证。

    报道称,在日俄和平条约谈判走向受到关注的背景下,俄罗斯没有放慢增强南千岛群岛军备的迹象。俄罗斯军方在择捉和国后两岛新建士兵宿舍,2018年底宣布188个家庭入住。预定2019年继续增建宿舍。还有消息称,俄方还在四岛一带设置了雷达基地。俄罗斯2016年就把新型地对舰导弹部署在两岛,更加重视四岛作为防卫基地的定位。

    报道认为,关键问题是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处于僵持状态。围绕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通俄门”调查长期化,俄罗斯很多观点认为难以期待美国政府的对俄姿态软化。俄罗斯2018年底以间谍罪名逮捕了原美国海军陆战队成员,美俄之间相继逮捕对方国民。如果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将驻日美军视为问题的俄罗斯和日本之间的和平条约谈判也有可能受到影响。

    根据1956年《日苏联合宣言》的日俄磋商1月正式启动。担任谈判负责人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月14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会谈。安倍计划21日访俄,与普京举行会谈。普京政府正因养老金改革等问题面临支持率下降的局面,没有加快推进谈判的理由。在日本舆论看来,日本要让俄罗斯做出让步并非易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