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印度政府用“教育配额”示好“经济弱势群体”
  • 印度政府用“教育配额”示好“经济弱势群体”

    时间:2019-01-17 18:00:0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随着新一届国会选举将在2019年4、5月份举行,印度的“配额政治”又成为媒体关注的话题。据印度报业托拉斯15日报道,为落实本月9日通过的一项宪法修正案,给予那些未被现有“配额”覆盖的经济弱势群体保留10%的政府公职和10%的高校入学名额,印度人力资源开发部周二宣布,从2019学年起,印度各高校的招生名额将提升25%。所谓“配额”,即指印度为了消除种姓制度带来的不平等,由宪法规定对“落后阶层”“贫弱人民”给予的特殊照顾,强制性地在各级议会、政府部门、公共事务部门和教学机构中为他们预留席位,被称为“预留制”。

    印度人力资源开发部部长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尔表示,该计划将在2019-2020学年实施,全国4万余所高校将增加近25%的招生名额,以确保不会影响 “列表种姓”(低种姓)、“列表部落”(贱民部落)和“其他落后阶层”已享有的配额。

    但他并未透露详细数据。“我们还有一周时间确定扩招的确切范围,届时各学院和大学需要在其招生简章中表明配额数量,”他还表示,私立大学也要为实施该配额做好准备。据《印度斯坦时报》16日报道,政府希望在国会预算会议期间通过一项法案,无论是否接受政府拨款,所有的私立院校都要保留原有的配额数量,在此基础上再增加该法案要求的数量。

    《印度时报》分析称,隐藏在配额背后的政治重要性不言自明。莫迪政府认为,目前不享受现有配额的经济弱势群体在印度选民中占据的比例可观,向他们示好有利于在即将进行的议会选举中获胜。该法案仅在三天内就获得印度内阁和上下两院的高票通过。执政党希望从中获利,而反对党也不愿意反对,因为这会引发经济弱势群体的不满。(王会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