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波兰一市长慈善音乐会上遇刺身亡 凶手称曾无辜入狱被虐待
  • 波兰一市长慈善音乐会上遇刺身亡 凶手称曾无辜入狱被虐待

    时间:2019-01-15 17:52:2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驻波兰特派记者 于洋】波兰北部重要港口城市格但斯克市市长帕维尔·阿达莫维奇13日在参加一场慈善活动时遇刺,经过数小时的抢救,阿达莫维奇因伤势过重于当地时间周一在医院去世。波兰卫生部长舒莫夫斯基说,“我们没赢过死神。”

    13日是波兰一年一度的“爱心日”,波兰各大城市都会组织一系列的慈善音乐会。阿达莫维奇就是在参加格但斯克举办的“天堂之光”户外筹款音乐会时在舞台上遇刺的。据网上曝光的视频显示,当时阿达莫维奇正在舞台上手持烟火向观众发表讲话,刚刚说完“今天是美好的一天”,袭击者就突然冲上舞台向他胸口和腹部连刺数刀,现场一片尖叫混乱。

    据当地媒体报道,行凶者斯蒂芬·W今年27岁,2014年曾因一系列抢劫犯罪被当地法院判处5年半有期徒刑。警方发言人表示,凶手当时的精神状况不是很好。斯蒂芬在对阿达莫维奇行刺后抢过麦克风大喊:“我无辜入狱,公民纲领党虐待我,阿达莫维奇必须死。”

    现年53岁的阿达莫维奇从1998年开始担任格但斯克市市长,在民众中广受欢迎,口碑颇高。在去年11月的波兰地方政府选举中,格但斯克是选情最激烈的地区之一,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和最大在野党公民纲领党在此竞争激烈,直到第二轮投票中以独立参选人参选的阿达莫维奇获得超过六成的选票,力压两党候选人成功连任。

    阿达莫维奇是波兰著名的主张自由包容的政治人物。他支持少数群体权利,参加格但斯克的同性恋大游行,声援犹太社区,谴责暴力活动,并多次公开指责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利用国家机器打击政治竞争对手。格但斯克被很多人认为是波兰公民纲领党的堡垒,但去年阿达莫维奇未获得其所在的公民纲领党的支持,所以脱党以独立参选人的身份参加市长竞选,并成功连任,引发一系列争议。

    阿达莫维奇遇刺后,波兰总统杜达、总理莫拉维茨基,波兰前总理、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等都在推特上发文,谴责暴力行为,呼吁民众为阿达莫维奇祈祷。波兰“爱心日”的组织者之一奥福西亚克表示,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一直在国内鼓吹仇恨气氛,煽动民粹主义,是导致这次格但斯克市长遇刺的重要原因。2010年波兰曾发生一起政治人物遇刺事件,当时一名男子试图行刺在野的法律与公正党领袖亚洛斯瓦夫·卡钦斯基,导致多人受伤。卡钦斯基当时把这次袭击归咎于执政的公民纲领党制造的“仇恨氛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