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特朗普发火令欧洲紧张 华盛顿不再是欧洲的主人?
  • 特朗普发火令欧洲紧张 华盛顿不再是欧洲的主人?

    时间:2018-11-15 17:44:0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萧达青木陶短房陈一王伟柳玉鹏】“欧洲开始颤抖”,德国新闻电视台14日用这样的标题,表达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向欧洲喷发怒火的担忧。刚从法国参加完一战百年纪念活动的特朗普13日一回到美国,就对他在欧洲“最好的盟友”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起了非同寻常的攻击,从当地时间凌晨3时起的两个小时内,他连发了五条推特,猛烈抨击马克龙有关建立欧洲统一军队的提议以及双方不平等的贸易。自从特朗普上台后,就对欧洲盟友大加鞭挞,他一方面要求北约欧洲国家为美国驻军交足“保护费”,另一方面不满欧洲借盟友关系在贸易上“占美国便宜”。而欧盟现在想在安全防务问题上甩开美国单干,立即激怒了特朗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13日下午在记者会上回避评论特朗普对马克龙的攻击,他强调法美正“保持密切的关系”,“法国是美国历史最悠久、最重要盟友之一”。美国前国务卿克里在推特上则指责特朗普“向金正恩示爱却侮辱我们最坚定的盟友”,他称:“停止发你的推特吧,我们美国还需要几个朋友。”

    尽管法美政府事后都试图缓和领导人之间的紧张气氛,但许多国际媒体认为美法及美欧之间已经不可能回到过去。《纽约时报》称,在特朗普对马克龙发起新一轮人身攻击几小时后,德国总理默克尔13日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时支持建立欧洲统一的军队,呼应马克龙的提议。默克尔表示:“我们无条件地依赖他人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这意味着我们欧洲人如果想作为一个共同体继续存在下去的话,就应该把命运更多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