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外媒:内阁支持率亮红灯,菅义伟或成“短命首相”?
  • 外媒:内阁支持率亮红灯,菅义伟或成“短命首相”?

    时间:2021-07-17 16:04:09  来源:  作者:

    中新网7月17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放送协会(NHK)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日本首相菅义伟领导的内阁支持率下跌至33%,为2020年9月成立以来最低。路透社分析称,在日本新冠病例激增、疫苗接种遇挫,及东京奥运会缺乏民意支持的挑战之下,菅义伟显得左支右绌,有成为下一个“短命首相”的危险。

    资料图:日本首相菅义伟。

    资料图:日本首相菅义伟。

    多重问题困扰菅义伟,

    政治前景亮起红灯

    据报道,菅义伟2020年9月上任时支持率约在70%左右,目前已暴跌到仅略高于30%。传统上认为这是日本领导人的危险线。

    前任首相安倍晋三2020年以健康状况不佳为由辞职,结束了将近八年的任期,成为日本在任期最长的首相。在此之前,日本在几年间经历了六位首相,其中包括安倍晋三自己只做了一年的第一个首相任期。

    报道指出,菅义伟上任后的梦想是,新冠疫情获得控制,成功主办东京奥运会,然后举行大选。但最近新冠病例激增,导致东京第四度进入紧急状态,并迫使奥运会主办当局决定几乎全面禁止观众进场,其美梦已经破灭。

    “他在处理党务和政策方面做得不好,没有人喜欢由他掌权。”中央大学名誉教授Steven Reed说,“他们只差还没找到替代者。”

    另外,日本的疫苗接种进度最初也很缓慢,现在正面临着供应瓶颈,使民众更加不满。最新民调显示,71%的民众认为,接种进度非常慢。

    7月13日,日本东京奥运会运动员村正式开村,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入住。受新冠疫情影响,当日未举行入村仪式等庆典活动。图为运动员村入口的警务人员。

    7月13日,日本东京奥运会运动员村正式开村,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入住。受新冠疫情影响,当日未举行入村仪式等庆典活动。图为运动员村入口的警务人员。

    自民党仍在寻找继任者?

    党内分歧已加深

    而对于菅义伟的自民党来说,他最大的失败是未能赢得选举。

    自民党在4月份的三次国会补选中失利,本月该党及其盟友在东京都议会中,没有获得多数席位。自民党在这场被视为全国选举风向标的选举中,获得的席位远远低于其预期。

    “之前自民党内的共识是,除非自民党(在东京都选举中)出现重大败绩,否则菅义伟将担任首相直到明年春天。”一位对该党有深入了解的高级官员说。

    现在,“该党人士正在考虑如何取代他,”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

    不过,自民党的现任重量级人物都没有公开要求撤换菅义伟。

    分析认为,菅义伟在获得主要派别的支持后赢得自民党领导权。但他缺乏自己的稳固根基,而且自他上任以来,党内的分歧已经加深。

    要撤换掉一个现任首相并非易事,缺乏明显的继任者更使其难上加难。

    总部在华盛顿的智库——美国进步中心的高级研究员Tobias Harris表示,“如果谁将取代他是显而易见的,他的麻烦可能会更大,但该党将凝聚在谁的周围?”

    根据日本时事通讯社公布民意中的首相人选,获得最高支持率的是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其他按支持率是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以及前首相安倍晋三。

    关键词:菅义伟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