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分数和核心素养不是平行线
  • 分数和核心素养不是平行线

    时间:2018-09-20 18:46:52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薛艺磊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虹】9月20日,以“聚焦核心素养,培养未来人才”为主题的2018年中美核心素养教育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益民,MTC委员会成员、普林斯顿胡恩中学(美国排名前30名私立寄宿中学)副校长史蒂夫·布里斯托尔等发表了演讲,并与中国学校校长、教师、家长进行对话,共同探索中美两国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前沿理念、教学成果、先进做法。

    所谓“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是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这一概念旨在强调学生与“社会”,与“能力”之间的关联。换言之,“核心素养”走出了狭隘的“分数主义”,开始向长远方向努力。

    2017年,就在中国修改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和标准的同时,美国的183所私立高中也组成联盟MTC(Mastery Transcript Consortium)掀起了一场美国颠覆性的“高考改革”,并推出了一个全新的学生评价系统——素养成绩单,该系统不打分、不评级,只是持续追踪、记录、评估学生8项核心素养,此举开启了美国以素养作为核心评价标准的“新模式”。中美两国从评价入手的教育改革都直指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体现了国际教育发展的趋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