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日本欲打造“终身不退休”社会,新政策能否纾解“国难”?
  • 日本欲打造“终身不退休”社会,新政策能否纾解“国难”?

    时间:2018-09-18 17:48:34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魏少璞

    日本政府正想尽办法来解决日益加重的社会负担问题,比如让更多人能够工作到70岁,推动工作方式多样化,打造“终身不退休”社会等。自2018年秋季起,日本政府将通过未来投资会议、经济财政咨询会议携手经济界启动全面讨论。

    “国难”迫在眉睫的补救措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将讨论把继续雇用的年龄提高至65岁以上”,以打造不论到多大年纪、只要有意愿就能参加工作的“终身不退休”、“终身活跃”的社会,并以终身不退休、终身活跃的社会作为前提,推进医疗和养老金等涉及社会保障制度整体的改革。

    日本现行《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规定,对于有工作意愿的人,原则上把65岁定为“继续雇用年龄”。日本政府计划修改该法律,逐步把年龄上限提高至70岁。首先将把维持雇用员工至70岁定为企业的“努力目标”。自2019年度起,政府还将对积极雇用老年人的企业提供支援。在此基础上,2019年以后将讨论修改《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允许工作到70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