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再拿断援相威胁!美参议员警告危地马拉勿效仿萨国
  • 再拿断援相威胁!美参议员警告危地马拉勿效仿萨国

    时间:2018-09-01 18:52:32  来源:海外网  作者:刘婕

    美参议员卢比欧 。(图/路透社)

    海外网8月31日电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萨尔瓦多21日与台湾“断交”后,不断有消息传出包括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在内台湾仅剩的几个中南美洲“邦交国”将效仿萨国与台湾“断交”,转而与中国大陆建交,这急坏了美国的某些政客。30日,美国参议员卢比欧威胁危地马拉称,萨尔瓦多很快就会失去美国外援,不希望见到危地马拉“步其后尘”。

    据报道,卢比欧30日发推称,听闻危地马拉总统身边的人正在谋划与台湾“断交”事宜,希望莫拉莱斯不要听他们的。他还威胁称,萨尔瓦多左翼反美政府很快就会失去美国外援,不希望见到危地马拉“布其后尘”。

    此前,也有美议员发出此类言论。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此前报道,当地时间23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表示,他准备推动立法以保住台当局剩下的“友邦”,如有国家对台当局“采取敌对行动”,美国将中止对其援助。

    21日,中萨两国外长签署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对于此类言论,台湾网友显然并不买账。有网友讽刺,“中南美洲为什么要听你的?美国又不是世界皇帝”,还有网友指出“这是对别国内政的干涉,一天到晚破坏其他国家的团结”,更有网友调侃,“不爱你了想分手,还要被恐吓?”

    外交部也曾就此类言论发表回应。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萨尔瓦多政府作出联合国及其他177个国家已经作出的正确决定,其他人没有道理对此指手画脚甚至横加干涉。美国自己早在近40年前就已同中国建交了。现在美方一方面阻挠甚至恐吓其他主权国家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中国发展正常国家关系,一方面允许蔡英文“过境”美国并在美活动,美方这种做法毫无道理,中国人民坚决反对。

    据悉,萨尔瓦多是蔡英文自2016年5月20日上任2年以来,继圣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和布基纳法索后第5个“断交”的国家,目前,台“友邦”已降至17个。(海外网 张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