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秒杀《纸牌屋》! 威利:两只政坛“黑天鹅”的幕后推手
  • 秒杀《纸牌屋》! 威利:两只政坛“黑天鹅”的幕后推手

    时间:2018-03-19 15:59:1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威利:两只政坛“黑天鹅”的幕后推手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陆家成】“他的所作所为瞬间将《纸牌屋》秒杀成过家家!”2016年,西方政坛飞出了两只“黑天鹅”——英国脱欧和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这两大事件背后的推手除了美国富豪默瑟尔和特朗普前首席战略师班农外,真正的始作俑者其实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技术怪才——加拿大90后克里斯托弗·威利(如图)。威利是大数据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的创始人之一,他提出了利用社交媒体向选民推送“定制信息”、左右选民想法的概念,而且将其付诸实践。在看到自己的“创造”产生的“威力”之后,威利认为自己影响了选举,因此将自己在其中的所作所为透露给英国《卫报》。

    天才少年

    《卫报》18日报道称,威利生长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幼年饱受读写障碍和多动症困扰。原来,他年仅6岁时就在学校遭受霸凌,其就读的学校还极力试图掩盖丑闻,导致他的父母和校方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法庭论战。这段经历对威利的性格影响深重:他开始厌学并最终于16岁时辍学。初入社会,威利在加拿大联邦议会找到一份实习工作,主要负责互联网方面的事务,并凭借过人的才智受到不少政客的好评。不出一年,他开始直接为当时加拿大反对党的领导人效力。

    在加拿大议会工作期间,威利不仅接触到美国选情数据分析等课题,还自学了编程,并研发出一种可以进行“选民定位”的软件。英国《每日邮报》称,威利2010年前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深造,并同时为英国反对党派——自由民主党方面工作。其间,他曾经试图向该党派举荐自己的研发成果,帮助该党派扩大支持者人群,可惜建议并未被采纳。原来,他在一次演示中预测该党2015年会失去半数席位,令台下的政客颇为不快。之后的选举结果也证实了他的推测:自由民主党在2015年的议会选举中遭遇“滑铁卢”,仅获得8个席位。

    “剑桥分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