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澳大利亚开峰会笼络东盟十国 打造“战略同盟”应对中国?
  • 澳大利亚开峰会笼络东盟十国 打造“战略同盟”应对中国?

    时间:2018-03-19 15:58:4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李锋】澳大利亚—东盟峰会18日在悉尼落幕,这是双方2016年以来的第二次峰会,也是澳大利亚首次举办与东盟领导人的会议。除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东盟其他9个国家的领导人悉数到场。会后发表的《悉尼宣言》提及南海问题,呼吁有关各方“全面有效地执行南海行为准则”,“强调非军事化的重要性,强调需要增进相互信任和信心,在开展活动时保持克制,避免可能使局势复杂化的行动”。

    据悉,澳大利亚为峰会设置了领导人集体会晤、工商会议、反恐会议等多个环节,议题涵盖跨境贸易、投资、渔业合作、安全、反恐等诸多领域。据《联合早报》报道,在18日的领导人全体会议上,澳总理特恩布尔发表致辞称,目前正逢本区域的关键时刻,“改变的速度和规模在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不希望本区域出现“大鱼吃小鱼”,所有国家无论大小,主权都应获得尊重,并有能力决定自己的道路。他在闭幕式上表示,这次峰会体现了澳大利亚对东盟的坚定承诺。

    中国和南海问题并不是此次会议的议题,但舆论在分析澳大利亚此时拉东盟国家开峰会的原因时,不少都提到中国。英国《卫报》18日称,东盟被澳大利亚视为对抗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军事、战略影响力的重要力量,澳大利亚近年来一直在寻求与东盟发展更紧密的联系,而此次澳大利亚—东盟峰会,是澳通过贸易和反恐合作加强与东南亚各国联系的重要一步。此外,峰会开始前,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老调重弹,声称遵守国际法是处理地区冲突的关键。虽然她并未直接提到中国,但她的话被部分媒体解读为澳试图与东盟营造一个“应对中国安全挑战的战略同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