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日本最高法院要求政府公布内阁官房机密费用途
  • 日本最高法院要求政府公布内阁官房机密费用途

    时间:2018-01-23 17:10:46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盼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1月19日报道,日本最高法院19日针对市民团体要求政府公开内阁官房机密费用途这一诉讼作出最终判决。主审法官山本庸幸驳回政府拒绝公开机密费用途的请求,要求政府公示一部分相关文件,保证国民知情权。

    内阁官房机密费是日本政府用于收集国内外机密情报的专用经费,其支出全权由内阁官房长官掌控。政府一向对机密费的用途持不公开原则,但大阪的市民团体指出该经费的支出存在疑点,于是先后向法院起诉小泉内阁、麻生内阁和安倍内阁,要求政府公开机密费的使用明细。

    这次审判是日本最高法院首次针对此问题作出判决。在此之前,大阪地方法院也对这一问题作出判决,要求政府公开一部分相关文件。

    2016年2月,大阪高级法院对前两次诉讼作出二审判决,认为一部分机密费的文件“不会表明支出目的和收款方”;要求政府公开《政策推进费收支簿》、一部分《出纳管理簿》、以及《支出明细书》。

    而同年10月,大阪高级法院其他主审法官对第三次诉讼作出判决,认为即使文件没有直接表明每项支出的收款方和具体用途,但这很容易从当时的政治形势、政策问题、以及内阁官房长官的行程中推断出来。于是法院判定缩小信息公开的范围,只公开一部分《出纳管理簿》。(实习编译:郭金坤 审稿:马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