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记者手记:在印尼总统佐科家乡与当地人聊“总统家事”
  • 记者手记:在印尼总统佐科家乡与当地人聊“总统家事”

    时间:2017-12-13 16:26:2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薛艺磊

    【环球时报驻印度尼西亚特派记者 席来旺】位于中爪哇省的梭罗是印尼现任总统佐科的家乡。这里文化积淀深厚,梭罗皇宫和旺古尼嘉兰皇宫都非常著名。作为印尼爪哇文化中心之一,梭罗是一个处处可见舞蹈、音乐和印尼皮影戏的地方。

    在梭罗停留的两天,《环球时报》记者几乎没有看到高楼大厦,也没有经历在雅加达每天都会遇上的“超级堵车”。梭罗的出租车都是七人座,后排座椅可收起,即使放下也能摆放行李箱,这种“设计”对游客来说可谓贴心。大街小巷都十分整洁的梭罗,透出些许宜居的味道。

    到了梭罗,自然要走访佐科的老宅。当地出租车司机按照《环球时报》记者一行人查到的地址,边开车边打听,很快带记者来到佐科老宅所在的街道,停在佐科家族目前仍在住人的两处住宅旁。

    2014年大选期间,佐科老宅由荷枪实弹、身穿制服的武装人员把守;如今,出现在记者眼前的是身着便衣、背着冲锋枪的警员。他们在警卫室执勤,当生人接近时,会出来劝阻。虽然警员与《环球时报》记者聊得不多,但对于合影留念的提议,他们十分乐于接受。

    记者与老宅一名清洁工聊了很长时间。在交谈中得知,虽然佐科从2012年开始离开家乡,先后担任雅加达特区省长和印尼总统,不过他至今都经常回到梭罗老宅,尤其是在重要节假日和家中操办喜事时。

    2015年6月11日,佐科的大儿子在梭罗举行隆重的婚礼仪式。那天早晨,佐科夫妇在老宅为大儿子举行泼水仪式,佐科还按照当地传统习俗背着儿子去更衣。之后,佐科及其全家人一起步行至200米外的婚礼地点。那一次,佐科在家乡总共停留了一周,其间,老宅的一间房被专门腾出来做办公室,用于他处理国家大事,比如会见重要宾客、签署重要文件等等。

    佐科今年也多次回到老宅。在开斋节第二天,也就是6月26日,佐科夫妇回到梭罗与他的老母亲和整个家族庆祝节日。

    10月底至11月初,佐科为操办女儿的婚事频频现身梭罗。11月8日是他女儿结婚的正日子。在这之前,佐科在私宅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而且还去女儿举办婚礼的地点“视察”,时间超过1小时,他对婚礼的重视不言而喻。佐科女儿婚礼当天,众多当地居民在其老宅街道旁等候,希望能一睹总统夫妇的风采。

    在佐科老宅附近,《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一家小宾馆的广告词这样写道:“这里距离总统私家老宅仅500米,你能真正享受到安全、友好、如乡村田园般的氛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