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一觉醒来,穆加贝突然辞职!
  • 一觉醒来,穆加贝突然辞职!

    时间:2017-11-22 16:01:3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昨晚突然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再次轰动国际舆论场。穆加贝辞职的消息是由议会发言人宣布的,称议会已经接到穆加贝的请辞信件,这符合该国的法定程序。

    在辞职信中,穆加贝写道,“出于对津巴布韦人民福祉的关切以及对顺利的、非暴力的权力移交的渴望,我决定自愿请辞”。

    穆加贝突然宣布辞职,似乎并不令人意外,19日晚他在电视讲话中避谈辞职之后,国内外压力迅速涌来。

    “亲爱的穆加贝总统,我写了这封公开信给你,我知道,这并非领导人之间正常的沟通方式。”21日,博茨瓦纳总统伊恩·卡马呼吁穆加贝对津巴布韦人民的诉求应该“敏感”,放下权力做“令人尊敬的事”。这是津巴布韦“军事政变”以来,第一个发出这种呼吁的外国领导人。22日,南非总统祖马等人将访问津巴布韦会见各方、评估局势。

    伊恩·卡马的公开信发表前,还有一份备受瞩目的公开声明——来自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穆加贝11月6日将他解职,引发“政变”,姆南加古瓦被视为最可能接掌津巴布韦政权的人选。人在国外的姆南加古瓦称,“在我与总统穆加贝的对话中,我告诉总统津巴布韦当前的政治和宪法危机不是我和他之间的事,而是人民与穆加贝总统之间的事。”姆南加古瓦称,他给了穆加贝两个选择:要么选择合作,要么被羞辱。

    津巴布韦《先驱报》将穆加贝与绰号“鳄鱼”的姆南加古瓦之间的对话,视为寻找解决该国政治危机“最终方案”以及“国家路线图”的重大事件。显然,这次对话结果重挫了穆加贝。

    21日上午,津巴布韦举行“军事政变”以来的第一次内阁会议,会议是穆加贝的首席秘书西班达召集的,要求所有部长出席,还称为了所有公民及相关方的利益要确保政府正常运转,总统办公室和内阁等将予以监管,保证政府政策、计划和项目的顺利实施。这遭到媒体嘲讽,据报道,当天大多数部长没有出席。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李志伟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张倍鑫】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