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辞职后的穆加贝如何谢幕引关注 津媒体:格雷丝,祝你好运
  • 辞职后的穆加贝如何谢幕引关注 津媒体:格雷丝,祝你好运

    时间:2017-11-22 16:01:3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昨晚突然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再次轰动国际舆论场。穆加贝请辞前,津巴布韦国民议会与参议院所有议员聚集在一起,启动对他的弹劾程序。弹劾总统是该国上世纪80年代独立以来的第一次,穆加贝被弹劾的理由包括允许妻子格雷丝“篡夺”政府权力、年龄太大无法理政等。《纽约时报》评论说,穆加贝像是突然“投降”。

    上周津巴布韦军方突然接管首都哈拉雷,穆加贝被软禁在家,他所从属的执政党免去了他的党内职务,但之后在电视讲话中穆加贝不提辞职,而是表示会继续统治津巴布韦。已经93岁的穆加贝,统治该国30多年,他曾是国家独立的英雄,也被视为造成该国经济崩塌、带来严重腐败的“罪人”,辞职后他的个人命运如何、津巴布韦如何转型,仍将吸引国际社会的目光。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1日报道,将此前一天在电视讲话中未提辞职称为“穆加贝最后的胜利”。报道称,津军方不想让其行动成为政变,他们小心翼翼。穆加贝看到了他们的弱点,并加以利用,他在利用法律保住自己的职位。此外,南共体21日举行紧急峰会讨论津国危机,这增加了穆加贝的底气,非盟重申其不接受任何非法改变政府的原则,也让穆加贝受到鼓舞。在这些条件的支持下,穆加贝的谈判地位提升,历史早已表明,93岁的穆加贝是一个很难对付的谈判者,他很少屈服,自信每次都能获得胜利。但文章提醒他说,穆加贝现在应该认清现实,他的所作所为,加上他的妻子格雷丝,已经使他失去了朋友、盟友以及支持者。

    南非“目击者新闻”记者让·雅克·康奥尔21日撰文将穆加贝称为他“一生中遇到的最倔强的人”。但文章也称,穆加贝会根据现实调整政策,比如41年前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采访穆加贝时,穆加贝称莫桑比克让他得到一个宝贵的经验,那就是保留白人农场主和企业家。但上台15年后,为了应对迅猛发展的反对派,穆加贝开始从白人手中夺取土地,这也引发该国的经济危机。

    几乎所有国际分析家都认为穆加贝在试图获得最多的下台补偿。津反对党发言人古图已呼吁对穆加贝进行刑事诉讼,声称他在漫长的统治中犯下许多暴行。人民应该决定让穆加贝及其妻子作出偿还。根据津巴布韦宪法,允许总统下台之后对其提出诉讼。

    许多媒体称,穆加贝在争取他以及妻子格雷丝的豁免权。非洲《独立报》称,金钱、财富、免遭起诉是穆加贝与将军们谈判的主要内容。“维基解密”曾引述美国驻津巴布韦使馆的电文称,有传言穆加贝至少拥有10亿美元财富。

    “津巴布韦发生的不是一场大众革命,而是执政党内部的权力斗争。” 津巴布韦布拉瓦约24小时新闻网21日称,穆加贝恋权应是受格雷丝怂恿。这搞砸了将军们的权力过渡计划,穆加贝会被剥夺权力,不再尊荣,但那些人不会杀他,因为自解放战争开始他就是一个英雄,格雷丝则不然,那些人与她不共戴天。傲慢和贪婪使她在津巴布韦招人痛恨,如穆加贝去世,她难逃厄运。“格雷丝,祝你好运,”文章写道。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李志伟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张倍鑫】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