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空军与太空军是分是合?看看中美日俄都怎么做
  • 空军与太空军是分是合?看看中美日俄都怎么做

    时间:2019-02-21 17:53:5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璐明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特朗普最近的一纸命令,意味着美国将成立太空军,将军事航天行动的职能从空军部队中分离出来,并重新整合。那么,其他航天大国的太空军事力量,是独立运行还是融合在其他军种中呢?实际上,这与国情、军情紧密相关,同一个国家,不同时期的政策也不尽相同。

    俄罗斯军事航天活动目前由空天军下辖的天军负责。而在空军和天军合并之前,俄军事航天活动实际上均由相对独立的空天防御兵完成。目前,俄罗斯天军的任务是监视太空目标、识别太空中对俄罗斯构成的潜在威胁、航天发射、将航天器送入轨道、控制卫星系统、维持军用和综合卫星系统以及反导作战。在俄罗斯国防部主页上,反导和空天防御部队最初的介绍页面链接与天军的相同,都注明是空天防御兵。说明这两支部队由空天防御兵演化而来。

    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空军本世纪初以来就提出了“空天一体”概念,旨在融合航天支援力量。但实际上,目前中国空军并不负责航天发射、卫星测控等航天任务。而据外媒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负责解放军的部分军事航天活动,但战略支援部队还负责其他方面的任务,所以不是一支独立的航天部队。此外,解放军另一部门也负责一些航天活动。如果这一说法属实,那么中国的军事航天力量是分离于空军存在的,但仍然不是一个独立的军种。

    日本作为一个航天强国,也在酝酿成立太空部队。据日本《朝日新闻》此前报道,日本防卫省决定在航空自卫队中专门设立太空部队,并部署监视太空的地面雷达,以监视太空垃圾,制衡反卫星武器。预计“太空部队”将于2023年开始执行任务。而《朝日新闻》2018年11月20日再次刊文称,日本防卫省已确定了新设“太空部队”的方针。据称,陆海空各自卫队将实现统筹调配。预计新部队将在2022年度组建完成。这支部队的具体隶属关系尚不清楚,但很可能属于航空自卫队。▲ (李 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